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动减税降费“礼包”落实到位

2019-08-03 11:20: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车辆通行费停收三个月来,我们在物流运输方面的成本减轻了不少,这是减税降费政策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红利。”近日,谈起减税降费政策,福建省厦门市某建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很高兴。他口中的“红利”源于此前厦门市政府发布的一则通告:自2019年5月1日零时起,停止收取市内“四桥一隧”车辆通行费。政策实施后,厦门市湖里区旗山物流园中的上千家中小企业,都成了这项政策的受益者。

  减税降费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而政策红利落地见效,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护航。年初,在福建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要把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深查实纠,靶向发力,推动减税降费的“礼包”送到位。

  凝聚合力——

  纪委再监督,部门强监管

  “企业最近发展情况如何?是否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7月23日,福鼎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组成减税降费督查组开展随机走访小微企业专项行动,一大早就来到该市某茶叶公司了解情况。这已经是今年该市纪委监委针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的第7次联合督查行动。

  这是福建省用好“纪委牵头监督、部门职能监管”的“1+X”监督机制的一个镜头。

  “1”,是指各级纪委监委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通过查部门、看窗口、访企业等办法,对财政、税务、人社、审计等职能部门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X”,是指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定位和管理权限,各自组建监督检查小组,对履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主体责任进行实时监管,并将相关情况特别是问题线索定期上报所在地区纪检监察机关。

  “在泉州,民营企业‘十分天下有其九’,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巨大。”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表示,“把减税降费执行情况纳入‘1+X’监督机制,充分调动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开展精准监督、专业监督,有利于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履行好监管职责,形成监管合力,从而确保这一好政策结出‘好果实’。”

  为了让“1+X”监督机制进一步释放监督合力,福建省纪委监委在制定出台的关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方案中,还提出与财政、税务、审计以及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线索双向移送等四项举措,让减税降费监督网越织越密越有力。

  突出重点——

  围绕“四查四看”,开展精准监督

  翻开德化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国棣的工作记录本,密密麻麻记满了几个月来他们开展减税降费再监督的安排和进展情况,每一次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后续跟踪整改情况都记录得清晰明了。

  林国棣指着对相关单位督导检查的记录,颇有感触地说:“减税降费监督工作面广,要做到靶向明确、不留盲区,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是关键。”

  福建省在强化减税降费监督中探索推行“四查四看”监督“组合拳”。“四查四看”即:查宣传引导,看有关部门减税降费政策在宣传发布、政策解读、服务指导等方面是否到位;查实务操作,看减免税费申报、操作流程是否既“减”又“简”;查落实成效,看是否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吃拿卡要等行为。

  “‘四查四看’不仅涵盖减税降费监督检查的方方面面,而且突出监督重点、瞄准靶心。”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省各地围绕“四查四看”,开展减税降费精准监督,排除政策落实“梗阻”。福建省税务部门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完善网上申报系统,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畅通投诉快速处理机制,不断充实和完善便利化服务措施。龙海市上半年开展监督检查22次,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24条,向6个相关职能部门发函反馈,限时督促整改。

  坚守底线——

  一体研究推进,不折腾求实效

  在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的过程中,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折腾、求实效,把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一体研究、一体推进。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问卷调查、察访窗口、走访部门、访谈企业、座谈调研等方法,了解企业、群众对减税降费的感受。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进行汇总分析,属于企业诉求或意见建议的,交由职能部门办理并反馈结果;属于执行中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的,下发督办单,责成有关纪检监察组核实处理;属于机制体制问题的,会同有关单位研讨,提出相关对策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政策特别好,但是要享受优惠却不够便利。”3月4日,福建省税务局出台建筑安装企业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的政策措施,受到相关企业的欢迎,但由于在网络申报上的配套不到位,给企业办理减税业务造成不便,他们只能跑到窗口办理。福清市纪委监委在实地督导检查中收到了一些企业的反映后,责成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并使得企业的“抱怨”短时间内得以解决。

  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不仅有利于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福建精准落地,也撬动了福建发展的内生动力。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该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29.01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效果明显,政策实施以来新增减税71.12亿元,惠及全省97.9%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詹振卿 陈宝福 陈跃虹)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