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学习风气更浓厚

2019-08-03 08:59:40  来源:福建日报
  

  □筱陈

  前些日子,笔者到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瞻仰闽粤赣三省干部培训班旧址和中共闽西特委培训班旧址。走进院落,见大厅摆放10多张课桌,墙上贴着有关授课内容。看了这些,又想起上杭才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门前墙报上的“勇敢勇敢再勇敢、学习学习再学习”两行大字,体会到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苏区浓厚的学习风气。

  在艰苦的环境中,党认识到学习对党的建设、对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的极端重要性,重视回答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的问题。

  为什么学:斗争之需要。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非常详细地分析了红四军存在的错误思想,并指出:“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纠正过去之无计划的听其自然而然的状态,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从中可看出,学习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提高党员和军队素质之迫切需要。

  学什么:学理论、学政策、学工作方法。走进上杭才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大厅,柱子上张贴着“我们的旗帜马克思主义,我们的武器列宁主义”,旗帜鲜明。笔者仔细地看了培训班开设的五门课程,两门课程为党的建设,一门课程为学习《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还有两门课程为《合作社讲义》和《群众课本》。这些课程,很有针对性,内容管用实用。

  怎样学:形式多样、因地因人制宜。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党内教育问题”一节中,专门列举了教育的18种方法。根据当时的条件和党员的实际情况,既有通过印发党报政治简报、编印小册子的学习,也有举办训练班,召开小组会、支部大会、政治讨论会的学习,还有有组织地分配看书的个人学习。不仅党内学,还组织老百姓学。

  重视学习教育是党的优良传统。回顾党的98年风雨历程,越是革命处于紧要关头,党越是重视通过学习统一思想。党之所以能做到思想建党、信念立人,正是通过学习端正思想,坚定信念。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是我们党红色基因中的“因子”,也是红色基因传承的最好方法。

  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时代是中国强起来的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提高自己的本领和能力,就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让学习风气越来越浓厚。通过学习新思想、掌握新理论,做到学深悟透、指导实践。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