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出发,邂逅夏夜最美精灵

2019-08-02 09:05:35  来源:福建日报

出发,邂逅夏夜最美精灵

流萤漫天。汤珺琳 摄于南靖云水谣

  你有多久没有见过萤火虫漫天飞舞的生态美景了?

  出发,邂逅夏夜最美精灵

  编者按:若说这世界上最具童话气息的夏夜精灵,那一定非萤火虫莫属。“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杜牧的这首《秋夕》,令许多稍年长的人油然生出“于我心有戚戚焉”的感觉,他们的记忆里都藏着一幅夜晚到来流萤临空飞舞的画面。只可惜,这样的画面对现时的孩子们来说,越来越难得一见。

  上周,福建星野摄影俱乐部的80后美女摄影师汤珺琳,把她和影友们拍摄的萤火虫美图汇总在一起,做了个视频在微博上发布,一下子就火了。微博发布6小时后,“福建萤火虫”登上微博热搜第23位。众多网友纷纷赞美福建生态之美,在微博留言:“保护好环境,现在已经很难看到萤火虫了。”“好美啊,具体地点在哪里,真想去看看。”“生态福建真的很美哦!”……

  东南网8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大暑节气过了已经有差不多10天了。大暑节气三候中的首候就是“腐草为萤”——古人看到萤火虫把卵产在腐烂的枯草中,认为萤火虫是从腐草中生长出来的。估计现在不少城里人对萤火虫的认识也只是停留在这个印象中。只可惜,如今不但在城市里见不到萤火虫,就连在农村里也难得一见“流萤”的点点亮光。因此,现如今,哪里要是发现了夏夜丛林中有大量萤火虫纷飞的生态美景,就会迅速成为“网红”,登上“热搜”,继而一众游客扶老携小蜂拥前往观赏。

  光,是萤火虫“爱的语言”

  萤火虫有“会呼吸的钻石”之誉。在出发寻找和观赏萤火虫之前,我们先来科普一下萤火虫。

  萤火虫,鞘翅目萤科昆虫的通称,又名夜光、景天、夜照、流萤等,是一种小型甲虫,因其成虫腹部末端下方有发光器,故名为萤火虫。萤火虫夜间活动,大多数品种萤火虫的卵、幼虫和蛹也发光。

  萤火虫是一种益虫。萤火虫幼虫是蜗牛、钉螺的天敌,是最具前景的生物防治蜗牛的种类。

  全世界萤火虫有2000多种,大多于夏季在河边、池边、农田出现,活动范围一般不会离开水源地太远。萤火虫成虫寿命很短,一般只有5天至2个星期,这段时间主要为交尾繁殖下一代。

  我省常见萤火虫的光色均为黄色或绿色,极少发现红光或橙红色。萤火虫“亮灯”是一项非常消耗体能的活动,绝大多数萤火虫不会整晚发亮,通常只在天黑后发亮2至4小时。这段时间萤火虫活动最为活跃,它们争取时间互相追求、吸引伴侣——雄性萤火虫会在20秒左右的时间里或快或慢闪动亮光,然后“熄灯”20秒左右再次发出亮光,耐心等待雌性萤火虫的回应。

  作为一种理想的生态指示昆虫,萤火虫对环境变化极为敏感,其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此地区的环境质量状况。萤火虫多栖息于遮蔽度好、植被茂盛、相对湿度高的地方,对环境要求很高,水体不能被污染,其活动区域附近也不能有灯光影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