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持续“高烤”模式 热浪带火高温经济

2019-08-01 08:57:39  来源:海西晨报
  

  “高烤”模式下,市民用电用水量大增,商家“趁热”赚得盆满钵满

  热浪带火高温经济,你买单了吗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连日来,厦门气温高、湿度大,市民正经历着一场“高烤”。记者昨日走访发现,高温不仅带动居民用水、用电量明显上升,更催火了“高温经济”,为商家创造了不少商机。

  电量噌噌涨

  家里空调24小时不休息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个月电费竟花了300元,年初的时候一个月都不到100元。”住在泊寓公社的施先生,昨天看到自己的电费时“惊呼”。

  据施先生介绍,他平时与女朋友合租,白天上班不在家,下班后回到家便一直开空调至第二天早上,周末大多数时间也是待在家里。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对于如此“巨额”的电费,他依然感到惊讶不已。

  和施先生有着同样经历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陈女士说,最近恰逢暑假,老人孩子都在家,两台空调24小时都开着。如此一来,一个月的电费开支就需600多元。

  记者了解到,随着气温升高,厦门市民家中的用电量正持续攀升。记者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获悉,7月19日,厦门用电负荷达到约551.4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和去年同期最高负荷相比,多了27.8万千瓦,比增5.3%。

  据了解,夏季厦门区域用电负荷高峰,岛内约为岛外60%左右。今年岛外负荷已创下历史新高,最高达到344.3万千瓦,主要是企业用电推动,加之气温走高。

  电业部门介绍,受近期多云多雨天气影响,负荷有所回落,若之后气温继续走高,负荷仍有可能再次刷新,“预计今年负荷最高为557万千瓦”。

  “澡高峰”来临

  全家每天洗两到三次澡

  除了用电量大涨外,这个夏天,随着“高烤”模式的持续,市民的用水量也在攀升。

  来自水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厦门全市主要水厂最高日供水量是7月19日的152.14万吨。而去年因高温天气提前,厦门上半年的日供水量最高值在5月26日,达150.8万吨。据悉,夏季供水高峰期主要分两个时段,即7时至10时、18时至23时。

  市民蔡先生近期也发现家中用水量不断上涨。“天气太热,上个月我给家里的小孩网购了一个充气的小泳池,每次蓄满差不多要用掉4吨的水,一个月使用15次的话,用水量惊人。由此产生的水费,也比平时增加了好几倍。”蔡先生说,除此之外,家里五口人,每人每天平均要洗两次澡,这部分的用水量也比之前高了近一倍。

  不少市民告诉记者,进入夏天以来,每天经常要洗两到三次澡,用水量比往常增加了一倍多,费用也随之增长。

  避暑游火热

  家长带孩子出游“纳凉”

  “高烤”之下,不少市民选择出门“避暑游”。从携程预订暑期国内游产品的大数据看,2019年最受欢迎的避暑目的地包括厦门、丽江、贵阳、兰州、西宁等地。

  不少厦门市民选择赴西南、西北等地旅游。家住卧龙晓城的李先生一家刚从内蒙古“避暑游”回来。“相比厦门,内蒙古的天气比较凉快,即便是白天也很凉爽。”李先生说,此次出行避暑,费用并不便宜,机票每人就需要两三千元,再加上吃住,几天下来,一家三口花个两三万元是正常的。

  中国国旅厦门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7月开始,从厦门往桂林、丽江、甘肃等地的旅游人数明显增加,增幅约30%。

  厦门闽之旅公司负责人也表示,进入夏季后,厦门的滨海风光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本地居民远赴北方旅游,“主要是亲子游,父母带着孩子去避暑”。

  记者昨日在去哪儿网上搜索发现,8月1日至10日,厦门飞贵阳的往返机票最低价为1700元,相较平时高了几百元;同时期,厦门飞兰州的往返机票最低为2439元,相较平时贵了近千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