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半年厦门经济亮点频现 多项指标增幅领跑全省

2019-08-01 08:56:3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经济亮点频现 争先进位步伐加快

  上半年厦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多项指标增幅领跑全省

上半年厦门经济亮点频现 多项指标增幅领跑全省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雯 通讯员 翟晨晨)2019年上半年厦门经济主要数据于上周出炉。厦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307.36亿元,增长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昨日,厦门市统计局公布了更详尽的工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等其他经济数据。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行业增长、居民消费、居民收入等都出现了新趋势。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厦门经济“半年报”亮点,为厦门居民分析数据背后的故事。

  科技元素不断涌现

  提升实体经济成色

  当前,全市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提升”是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工作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落实赶超目标。

  数据显示,在三次产业中,上半年第二产业增长最快。厦门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领域加快转型升级,科技元素的不断涌现,进一步提升了实体经济的成色。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总产值2421.02亿元,实现增加值583.9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7.4%;增长9.6%,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5个百分点。电子和机械两大支柱行业强者恒强,完成总产值2380.56亿元,增长9.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高达69.6%。

  从不同产业链来看,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汽车、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农副产品与食品加工、LED等 6条产业链产值超过百亿元,分别完成产值748.93亿元、621.24亿元、227.61亿元、174.89亿元、170.17亿元和109.4亿元,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平板显示产业链,增速达到18%。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动下,全市农业产业加速融合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农副产品与食品加工业增长16.4%,在“百亿”产业链中增速排名第二。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