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足球与海:福建霞浦“长风少年”背后

2019-07-31 20:20: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7月30日电(记者许雪毅)阳光,海浪,足球,孩子们的笑声。

  在福建霞浦,有一个“百元球场”,一位“另类”教练。

  他的背后,是一群面朝大海、迎风踢球的孩子。

  他们的背后,足球与海的故事,已延续上百年。

足球与海:福建霞浦“长风少年”背后

  7月17日下午,天蓝海碧,福建省霞浦县下浒镇外浒沙滩上,“长风”足球队的小队员们在教练陈龙强的带领下练球(无人机拍摄)

  百元球场:一位“另类”教练

  下午四点,大太阳晒得霞浦县下浒镇的沙滩上泛起点点白光。33岁的陈龙强带着孩子们开始“建”球场。

  涨潮最高处潮水退下去100多米就可以踢球。陈龙强用树枝在沙滩上画出球场——长约32米、宽约16米。然后,他取出六根白色塑料管和四个接头和孩子们一起组装两个球门。这些物件花了他100元,这个海边球场因此得名“百元球场”。

足球与海:福建霞浦“长风少年”背后

  4月9日,福建省霞浦县下浒镇外浒沙滩上,“长风”足球队教练陈龙强(左)带领小球员们用水管搭建简易球门。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一声哨响,身高1米58、体重55公斤的陈龙强和孩子们冲入刚建成的海边球场,传球、过人、射门,咸咸的海风中,欢笑声应和着海浪声,黝黑的皮肤和鲜艳的球衣在阳光下跃动。

  沙滩上废弃的渔船、洞洞里探头探脑的小螃蟹,还有收海带的渔民,以及准备下海游泳的人们,都是这场球赛有意无意的“观众”。

  陈龙强享受海边踢球的感觉。小学三年级时,他用胶带把泡沫绑起来当球,用石头和木头垒起来做球门。一次,球被风吹到海里,他和伙伴划着泡沫入海捡球,不知不觉离岸几百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被出海的亲戚“捡”回来。

  初中毕业后,陈龙强到爸爸的大理石店上班,从此远离了足球。2015年,大理石生意不佳,得闲的陈龙强见孩子们在海边踢球,忍不住加入其中。

  多年前对足球的热情被点燃,陈龙强叫上经常踢球的几个孩子,于第二年底组建了一支足球队,起名“长风”。“我希望起个和海有关的名字,我喜欢李白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