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市政协举办“传统手工艺传承与保护”提案督办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

2019-07-31 18:50: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蔺弦弦

省市政协举办“传统手工艺传承与保护”提案督办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

  省市政协委员实地调研漆艺产业现状。

  福州新闻网7月31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蔺弦弦)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是福州传统手工艺的“三宝”,其传承与保护工作备受政协委员关注。31日,在前期调研、协商的基础上,省市政协再次举办“传统手工艺传承与保护”提案联合督办“回头看”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并实地走访福州市漆艺术基地,了解保护工作落实情况。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省政协天威副主任张贵明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福建是非遗资源大省,省委省政府积极支持省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扎实做好相关提案办理工作。据悉,“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是省政协自2017年起探索开展的一项旨在加强我省各级政协委员纵向联系的议政履职工作,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2018年9月,在省市政协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福州市、省直相关单位负责人、政协委员、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积极互动、建言献策,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对委员建议作出回应。

  近一年来,传承与保护工作进展如何?记者从此次联合督办“回头看”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了解到,提案涉及的市直部门、县区政府、国有企业等均已就相关任务展开落实,一批工作进展初显成效。

  晋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已将西园软木画传承发展示范基地列入议事日程,基地拟集宣传展示、学术交流、传习学艺、生产研发、材料存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历经多次选址查看,已选定建于新店镇西园村工业区内,占地约40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设计,力争年底全面建成,明年春节前可对外开放。此外,在软木画创新研发方面,仰恩大学、晋安区非遗保护中心和陈君锟大师工作室合作的“软木画3D创意元素设计虚拟仿真”项目经省教育厅批准正式立项。

  针对提案涉及规划建设漆艺小镇事宜,闽侯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谋划在荆溪镇建设漆艺小镇、木根雕产业园,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定位及可行性研究等前期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委托第三方进行规划设计,并建设环境保护设施,有效解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下一阶段借鉴景德镇等地先进经验,加快研究提出建设意见,尽早动工建设。”

  针对软木画濒危现状,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市直有关单位意见,提出《福州市关于抢救保护软木画技艺的扶持措施》,从全产业链角度对软木画进行扶持保护,包括保护性生产、人才培养、宣传展示和市场开拓等方面,下一阶段将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同时,编制《漆艺保护和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报市政府研究审定。另外,寿山石文化产业园、寿山石交易中心、福州市工艺美术馆等规划建设问题,也将会同市文投集团、市规划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单位积极研究,争取早日落实细化。

  市财政局表示,从2019年起保护发展传统工艺美术专项资金由每年200万元增加至500万元,该资金从每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工业扶持资金中统筹安排。

  此外,有委员提出在三坊七巷恢复雕刻艺术馆,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明确回应,该公司近期与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负责人多次磋商协调,并结合现有场地实际情况,双方就选址问题已基本达成共识,目前相关事宜正在筹备中,协会正在草拟项目整体方案,报市政府研究审定后将予以实施。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市政协也将强化相关责任,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福州手工艺传承与保护。“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对市政协来说,既是督促,也是示范,市政协将认真学习,不断提升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水平和政协工作质量。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