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树立国土空间规划权威性 避免“朝令夕改”

2019-07-31 11:46: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31日电(陈丹 实习生 陈鑫婷)“保持国土空间规划的权威性,能有效避免规划‘朝令夕改’的现象。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还要增加规划实施监管的严肃性。”30日,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周锦来在接受访谈时说,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主要任务就是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楚,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形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印发,明确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体现了生态文明新时代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标志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以往的空间类规划存在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周锦来说,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与以往的空间类规划相比,在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加强协调性、注重操作性的同时,也进一步强调了树立规划的权威性。

  规划科学是树立规划权威的基础。加强规划的科学性,要重点夯实基础研究、体现国家意志、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开门编规划五个方面。

  严格监管是树立规划权威的保障。在增强规划实施监管的严肃性方面,首先要明确国土空间规划的法定性。国土空间规划一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和违规变更,各项开发建设活动要符合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实施,不得违规进行建设;其次要严格把控规划的调整和修改。因国家重大战略调整、重大项目建设或行政区划调整等确需修改规划的,须先经规划审批机关同意后,方可按法定程序进行修改;再次要严格监督规划实施。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对管控边界和约束性指标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最后要严格查处违反规划的行为。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此外,福建还通过全面推进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等举措,进一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