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热点、新业态、新模式——

年中经济观察:消费,拉动福建发展关键引擎

2019-07-31 08:20:30  来源:福建日报
  

  上半年,福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521元,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第7;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21.03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福建消费升级不仅带来消费规模扩大,更包含消费结构升级和优化,其增幅高于固定资产投资4个百分点,成为“三驾马车”的重要牵引力。

  绿色消费,新热点助力产业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一直保持在50%以上,已连续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挖掘消费潜力,撑起中国内需市场一片天,能为拉动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动力。”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应健全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实现由外需导向、生产型结构向内需导向、消费型结构转变,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举措促使人们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从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促进实物消费提档升级、强化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等方面,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消费对经济最突出的贡献在于能够激活产业端。上半年,我省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近2.5倍的背后,是相关产业迅猛崛起。

  5月,福建启动以“推广新能源汽车,倡导绿色出行,加快建设‘电动福建’”为主题的新一轮政策措施研究,提出新一轮支持新能源汽车全面推广应用政策措施。到2020年,全省城市公交车将全部更新为新能源汽车,适宜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公路客运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50%,城市环卫和物流等城市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达50%以上……

  绿色消费兴起,是品质消费渐成主流的一个缩影。上半年,通信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家具类、服装鞋帽类等高品质享受型消费,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书报杂志类、体育娱乐类等满足精神需求的文化娱乐类商品,增幅也在两成以上。

  能买的不仅有商品,还有服务。吃,打开手机点击App,各种美食即时送达;住,请个家政,将自己从家务中节省下来的时间用来健身……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已接近半数。

  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买东西”,今天,消费的内涵已大不同,但其依然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增强着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