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防止海域超规划养殖问题反弹

2019-07-31 08:18:02  来源:福建日报
  

  针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连江县海域超规划养殖”问题,福州市连江县编制出台《海水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去年底全面完成禁养区养殖海域的清理清退工作。截至7月17日,共发放海水养殖水域滩涂养殖证365本,发证率97.14%,为规范养殖打下基础。

  要保护海洋生态,也要保障渔民生计。为了防止海域超规划养殖问题反弹,缓解连江水产养殖集中在近岸的情况,今年初,连江县启动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项目,引导渔民进军湾外深海。

  从连江县筱埕镇定海码头行船15分钟,就到达3公里外的“试验田”。“甜!比牡蛎还好吃,看来试养效果不错。”既是施工单位负责人又是筱埕镇渔民的林哲同,对试养的扇贝感到满意。“湾外养殖对渔民个体来说投入大,风险也大。如今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统筹建设基础设施,大大降低了我们渔民的养殖风险。”

  海面上,一个个橙色塑胶浮球随着海水涌动而起伏,在碧空映衬下颇为壮观。据介绍,海面上漂浮的这些浮球,采用了环保材料,能抗风浪,也能避免以往白色泡沫浮球造成的海洋垃圾。

  “除了养殖材料升级换代,我们还通过建设人工海藻场结合人工鱼礁投放,形成立体生态养殖环境,既能促进水产品质量提升,又可同步改善海域生态环境。”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分期分片区开展建设,一期拟建设1415亩人工海藻场,投放海藻养殖筏1533条、人工鱼礁块819个、深水养殖网箱10口、渔业界标14座,配套养殖平台及购置附属船只5艘。(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莫思予)

连江:防止海域超规划养殖问题反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