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串联“一港一河” 福州打造最长最美核心景观带

2019-07-30 17:51: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汪培清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汪培清)上月,随着红星水闸、水泵启动运行,福州城区内涝治理重要节点——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正式通水。这条新开辟的“入江路”,已成为城区汛期排洪的又一利器。

  围绕治水又扮城的目标,在完成水利部分施工后,扮靓“新路”的景观工程施工即将展开。记者获悉,全长932米的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上盖”,将围绕“一带、三区、五园、多景点”,打造四季有花、绿意环抱的开放式公园。待年底前建成后,将与晋安河、光明港等水道一起,为市民献上一条目前城区最长的28公里(晋安河及光明港景观带长27.1公里)最美城市核心景观带。

串联“一港一河” 福州打造最长最美核心景观带

  上盖“变身”9万多平方米开放式公园

  30日上午,记者来到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现场,眼下,景观工程又擂响战鼓,相关前期工作正加快展开,即将进场开建。

  据了解,该项目北起光明港河口,与光明港公园相连,南至江滨公园,全长约920米,总面积超9.3万平方米,将打造一处四季有花、游湖闲憩、赏景休闲于一体的开放式公园。

  按计划,年底前,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项目将完成水利及景观工程收尾,为市民献上一条城区最长最美的核心景观带。

  打造“一带、三区、五园、多景点”

  “整个上盖公园将变成一条陆上‘河流’,下面是流动的河水,上方也会用流线型铺装,加上旱溪等,在潺潺‘暗河’上形成上下呼应的景观效果,展现福州内河的优美韵律和文化氛围。”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说。以“流”为核心理念,这条900多米长的景观带将植入步道、绿化及多样活动空间,力求让市民在这座“流动”的公园中,感受畅快呼吸、欢快休闲和惬意交流。

  精心打造的“一带、三区、五园、多景点”结构,让公园可赏可玩。其中,“一带”指水之源景观通廊,“三区”为水印区(陆上河流起源,融入治水历程)、水韵区(治水小品,增添科普性)、水迹区(陆上河流尽头,打造休闲驻足空间),“五园”是园中园,分别为戏水园—河口戏水空间,拉近与水的距离;治水园—展示福州治水历程;问水园—福州治水科普展示;乐水园—打造静逸休闲空间;活水园—潺潺河水汇于闽江。

串联“一港一河” 福州打造最长最美核心景观带

  在景点方面,河口听潮是一大亮点。据了解,该景点位于晋安河、光明港及直排闽江通道的交叉口,是福州内港的重要出入口,也是福州对外交往,尤其是朝贡文化(琉球馆)的重要见证地。这里将精心打造主题河景灯光秀,重现旧时盛景。

  海绵生态理念让园区四季皆是景

  除了景观上的绿与美,“海绵”带来的绿意,同样是这座公园不可缺少的特点。和不少市民爱去的牛岗山公园一样,这座上盖公园,也植入了海绵理念,串起一条生态排水通道。

  据了解,园区主路均为透水铺装,园路两侧会布设植草沟,还有雨水花园、下凹绿地等生态蓄水、排水通道。下雨时,这些大大小小的海绵元素,加上透水路面、植草格生态停车位,将充分吸纳园内雨水。降水量大时也不用担心,植草沟会给客水“引路”,让它们流向旱溪、雨水花园、湿地等,实现自然生态净化,也能给园区内添置水景观。

  在植物配置上,公园以“连港通江,春暖花开”为主题,不仅美,而且香。“考虑到沿线居民区多,常绿乔木就用来保护居住的私密性,碧桃、山樱花等,则是丰富公园的色彩。”该负责人说,园内植物以组团式种植为主,大小搭配,让景观更有层次。桂花、栀子花、米兰、茉莉等植物的加入,则让公园芳香不断,更具魅力。

串联“一港一河” 福州打造最长最美核心景观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