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亚洲首例暴龙类足迹化石现身南安 将向民众开放展示

2019-07-30 16:2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7月29日,一枚恐龙足迹化石现身福建南安水头镇,并被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该足迹化石系亚洲首例暴龙类足迹化石,长度达58厘米左右。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副教授 邢立达

  在中国发现的暴龙类其实也是非常的有限。而在恐龙时代的最末期最大型的暴龙类在中国发现目前只有在江西赣州发现过一例。然后再另外的发现就是在美国加拿大,但是中国或者亚洲从来没有发现过暴龙类的足迹。

  【解说】据介绍,该暴龙类足迹化石发现于江西赣州一处施工现场,曾一度流落民间。几经周折被南安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

  【同期】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 执行馆长 钮科程

  我们发现之后就跟中国地质大学的邢老师,他是我们客座研究员,就特别是恐龙中生代方面,我们会直接跟他联系。他组织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足迹馆的馆长,我们一起讨论,然后通过地层、通过动物群、通过这个形态学方面,我们最终能确定它是一个暴龙类的足迹,而且是唯一一个确凿证据的亚洲发现的第一个暴龙足迹。

  【解说】从现场展示的足迹化石可以看到,其表面颜色呈红褐色,可见三趾印记。邢立达表示,因保存条件相对立,恐龙的骨骼化石与足迹化石很难在同一区域被发现,从而增加了确定足迹造迹者的难度。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副教授 邢立达

  那我们这次非常幸运可以推断它是由哪一种暴龙类留下来的。那么它跟江西南部发现的虔州龙是非常相似的。因为为什么,因为它的我们可以推断它的体型大概八九米左右,跟当地发现的虔州龙的化石比较接近,而且两个化石产地只间隔三十公里左右,所以我们这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知道暴龙类的足迹可以由哪一种暴龙留下来的。所以这个对我们研究恐龙骨骼跟恐龙化石的这个对应关系也很有帮助。

  【解说】据了解,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计划将该暴龙类足迹与该馆其它大量珍贵的各类足迹化石一起陈列展示,向民众介绍恐龙足迹的有趣故事。

  【同期】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 馆长 刘良

  博物馆真正的意义就是除了展示功能以外,它一定是一个知识体系的介绍功能,就是我能给所有的来的参观者能够有一个知识架构、知识体系的表达。那么这一次我们能够跟厦大合作跟地质大学合作,就是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来讲这个石材的发展历史、石材的故事。

  (记者 柯宁 陈龙山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