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套路贷”犯罪集团案宣判

2019-07-30 08:4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翁灵倩 连娜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翁灵倩 连娜) 7月25日,永泰法院公开宣判该县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被告人陈某甲、陈某、黄某某因犯敲诈勒索罪,郑某因犯敲诈勒索罪、强奸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至9年7个月不等,并处罚金5000元至3万元。

  永泰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的一天晚上,郑某与苏某某、盛某某(均另案处理)约定,由郑某和盛某某分别出资2.5万元从事高利贷业务,苏某某负责具体放款事宜。3人在永泰县某小区租了一间柴火间“办公”,放款对象主要为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放款金额3000元以下,1000元月息300元(2017年底调整为1000元月息400元),采取“砍头息”的方式放款,即借款时先将当月利息扣除,借款人实际收到的本金仅为扣掉利息后的钱款。赚取的利息郑某与盛某某分得60%,苏某某分得40%。

  去年三四月间,郑某以赚取利息的30%作为抽成,雇陈某甲与范某某(另案处理)加入团伙配合放贷及追讨债务。之后,苏某某等人又陆续吸纳了黄某某、陈某协助讨债。2018年6月,苏某某因涉嫌聚众斗殴被公安机关抓获,郑某以追回高利贷利息的20%作为抽成,雇林某某(另案处理)加入该团伙催讨债务。

  永泰法院审理认为,郑某、陈某甲、陈某、黄某某伙同他人以低息、无抵押、当面放款等为诱饵吸引被害人借款,采取“砍头息”的方式与被害人签订金额虚高的借款协议,使用电话、微信滋扰及威胁恐吓、暴力胁迫等手段,多次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已构成敲诈勒索罪;郑某以胁迫手段与被害人发生性关系已构成强奸罪。郑某与苏某某等人组成的组织成员相对固定,从事多起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敲诈勒索行为,可以认定为以郑某等人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永泰法院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永泰“套路贷”犯罪集团案宣判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