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守住文化之根 留住城市之魂

2019-07-30 07:31:1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评论员

  福州日报评论员

  日前,人民日报重新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2002年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对于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保护好自然遗产,对于大力倡导热爱文化、珍惜文化的情怀,对于更好传承文明、增强文明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建筑等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多年来,我市实施了一系列开创性探索实践,在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修复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本月初,福州成功申办明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这一世界遗产领域的年度盛会。28日、29日,我市接连举行了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29日举行的部署会,吸收借鉴了前一天论坛的成果,部署了重点任务,推出了系列政策。这些任务和政策,经过较长时间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和酝酿修改,形成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目标任务清晰,策略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充分表明我市大力传承弘扬文化遗产保护优良传统的决心和行动,必将持续提升全市古建筑和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有力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守住文化之根、留住城市之魂。当前,全市上下要以认真学习贯彻《<福州古厝>序》的重要精神为契机,秉承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全力做好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新的面貌、新的成效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向世界展示有福之州的良好形象。

守住文化之根 留住城市之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