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直面炎夏“烤”验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全力保障市民用电

2019-07-29 07:4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直面炎夏“烤”验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全力保障市民用电

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在金山金塘路冒着酷暑进行带电增容作业。(福州供电公司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王山林 陈嘉佳  陈蒸 陈德钧

  大暑之后,福州进入“蒸煮”模式,用电负荷持续攀升。7月25日12时49分,福州地区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达796.9万千瓦,同比去年最高负荷788万千瓦增长1.03%,创下历史新高。目前,福州电网运行平稳,全社会供电正常有序。

  迎峰度夏是电网、设备和电力员工经受考验的重要时段。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对此早有准备,全力提升福州地区电网的安全性和供电质量。眼下,一位位供电人正在岗位上承受炎夏“烤”验,战高温、斗酷暑,挥洒汗水,为用户清凉度夏、安心用电护航。

  一线抢修战骄阳

  快速反应保用电

  7月25日9时许,仓山区潘墩路,带电工张赵雄、张佳燊穿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带着厚厚的绝缘手套,挤在狭小的绝缘斗内,在10余米的高空顶着烈日开展带电抢修。半个多小时的作业结束后,两人全身湿透。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带电作业能减少停电对用户的影响。迎峰度夏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仅7月,我们就完成紧急抢修任务17起。”张赵雄说。

  在高温和强对流天气情况下,该公司广大抢修人员备战一线,24小时待命,确保全天候快速响应,才最快速度恢复电力供应。此外,该公司积极实施“先复电”快速复电机制,提升故障抢修应急响应和处置水平。针对低压设备故障预计停电3小时以上、高压设备故障预计停电4小时以上、影响“生命线”客户停电等情况,研判是否需要“先复电后抢修”,并提供相关策略与后续信息支撑。通过多专业联动协同作业,大大提升抢修复电效率。

  22日,在晋安区省直东门宿舍电缆故障抢修现场,作业人员通过“先复电”为该小区用户提前4小时恢复供电。1月~6月,该公司开展先复电后抢修211次,为客户减少停电时长1433小时;开展带电作业2620次,为客户节约停电时长12018.9小时。

  据介绍,早在今年4月,该公司就逐步开展迎峰度夏各项准备工作。“入夏以来,我们加强了对设备、线路的巡视和消缺,截至目前,整治101条高发故障线路和237个过重载配变台区,优化城区67座低洼易涝站所‘一站一案’方案。”该公司运检部专责林鹏飞说。

  优质服务不缺席

  便捷办电少跑腿

  一线抢修的快速反应,离不开后台的及时调度。

  作为服务352万户客户的“大后台”,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人均日处理工单80单。通过跨专业协同,实现“一站式”管理,让客户感受到高效、务实的供电服务。

  “在接受工单种类方面,今年我们进一步细化,增加了计划停电管控单和保供电发电车调派单。”该中心专工周靖说。

  在迎峰度夏的大考中,该中心也给市民用电增加了一重保障。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会根据当日“气温状态”“电网负荷情况”和“抢修工单量”,分层分级发布“红橙黄”服务预警,启动应急备班机制,加强配网设备监测,及时调增抢修物资与抢修人员。

  在接到客户报修信息后,工作人员会先进行故障研判。对于单户、简单故障,通过自主研发的AI指挥长自动派工并自动语音提醒抢修小组;对于相同故障,通过指挥员研判并单及现场app并单;对于涉及面广、复杂的故障,则启动复杂抢修单开展人车物统一调派,同时联合快速复电组、配网调度班、服务调度、片区经理等各专业开展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统一调派指挥。

  目前,该公司已建立起“30分钟抢修服务圈”,市区抢修驻点达26个,服务网络140个,城区抢修平均到岗时间在30分钟以内。此外,推行的“一格两员”(低压片区台区经理、高压客户专属经理)综合服务模式,也搭建起了诉求“10分钟响应圈”。

  为应对今夏用电高峰,该公司致力实现“优质服务不缺席”,为住宅、电动车、店铺、企事业、新能源等5类客户提供便捷办电、智慧用能等服务,实现办电、交费、查询等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截至6月底,已办理各类业务4.5万笔,线上交费114.5万笔,减少客户跑腿约120万次;通过推广“线上申请、预约上门、一次办结、快递送达”模式,实行免费邮寄供电方案、供用电合同等纸质资料,实现供电业务“一趟不用跑”。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