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赏古厝 诵古韵

​ “文薮鼓楼 雅诵鳌峰”诵读会在鳌峰坊举行

2019-07-29 07:29: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 “文薮鼓楼 雅诵鳌峰”诵读会在鳌峰坊举行

“文薮鼓楼 雅诵鳌峰”诵读会。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谢赟星

  昨晚7时许,伴着习习晚风,“文薮鼓楼雅诵鳌峰”——深入学习《〈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诵读会在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琅琅诵读声中拉开帷幕。

  作为此次“保护福州古厝传承历史文脉”论坛配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声情并茂的诵读节目、充满“虾油味”的福州话歌曲和以及令人捧腹的相声轮番上演,现场人气满满,叫好声不断,在文化大餐中领略福州古厝的魅力。

  诵读传情

  “沉浸式”走近福州古厝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当晚,活动在朗诵《〈福州古厝〉序》中开启。5位朗诵者伴随着乐声动情演绎,戚公祠、昭忠祠等古建所引发的生动联想仿佛在眼前一一呈现。

  “诵读是一种能让人更亲近文章的表达,能够给受众带来一种沉浸式的理解体验。”朗诵者之一张弛告诉记者,此次在鳌峰坊这样一条古迹荟萃的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以古厝保护为主题诵读会,尤其能够带来“情景交融”的效果,引起广大听众的共鸣。

  随后,来自省海峡朗诵艺术团的朗诵者带来《开元寺》等10多首有关鼓楼文物古迹的诗词歌赋,以组合诗词朗诵、赋文朗诵、少儿诗词朗诵等多种形式呈现。记者看到,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市民站着看完了这次表演,气氛十分热烈。特别是当身着古代学童服饰的孩子们登台,以稚嫩童声朗诵后,引起了现场一波小高潮。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不仅得到了锻炼的机会,而且对于古厝的内涵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体会。”家住金山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因为陪着女儿来参加此次活动,她还收获了一重惊喜。“我已经很久没到这边来了,这次到这里看到街区变化不小,周边一圈也都古色古香的,很有韵味。”

  “通过在鳌峰坊举行这次诵读会,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中,并进一步拓展历史文化街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主任林声哲告诉记者,接下来,以“文薮鼓楼雅诵鳌峰”为主题的诵读会还将在鳌峰坊广场定期举办。

  深挖内涵

  连台好“戏”聚人气

  鳌峰坊的高人气并不是昨夜独有。记者了解到,自今年2月亮相以来,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便“好戏连台”,“福州道德讲堂”、第三届“海峡两岸书院创新与融合论坛”等文化活动接连举行,街区也因此不断“圈粉”。

  今年鼓楼区组建了福州市首支民间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而面向志愿者的指导培训,也落在了在鳌峰书院开展。

  “古厝保护这件事,其实可以做得很时尚。”7月20日,“福建古村落保护达人”陈功以古建筑保护作为切入点,结合文创产品等时下热点,以及AI、AR、VR等科技时尚,解析在5G时代,可以用时尚且更贴近生活现实的方式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通过举办类似的活动,我们希望进一步发挥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文教功能,展示鳌峰书院的文化底蕴。”林声哲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以来,鳌峰坊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通过“挖掘老城记忆”“展现古城韵味”“形成特色品牌”的“三部曲”,着力打造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重点修缮了鳌峰书院、高士其故居、李士甲故居、全闽师范学堂旧址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硬件修缮的基础上,当地还邀请文史专家完成了《福州鳌峰史话》书籍的编纂,并进一步加强对街区丰富文化内涵的提炼。

  “我们计划结合街区名人的生前事迹,将其故居打造不同特色的博物馆,提供更为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林声哲告诉记者,街区计划结合高士其科普事业先驱的身份,将其故居提升打造成鼓楼第一家独具特色的科普博物馆,将李世甲故居提升打造成鳌峰坊特色街区博物馆,计划在9月开放。

​ “文薮鼓楼 雅诵鳌峰”诵读会在鳌峰坊举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