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们触摸到福州历史的脉动

——与会嘉宾代表考察福州文化遗产侧记

2019-07-28 00:14: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林晗 欧阳进权 林铭

我们触摸到福州历史的脉动

嘉宾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参观。记者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林晗 欧阳进权 林铭

  “福州文化遗产不仅保护得好,而且利用得好,让文化遗产活了起来,让我们触摸到了福州历史的脉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福州经验’值得借鉴”……27日,与会嘉宾、代表参观考察福州文化遗产,边走边赞。大家认为,借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举办之际,好好总结福州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做法经验,有助于在全民中大力倡导热爱文化、珍惜文化的情怀,更好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明自信。

  触摸福州历史脉动

  27日下午,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迎来了数十位前来参观考察的与会嘉宾、代表。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南后街,看着南后街两旁的坊巷,济南市文物局副局长于茸说:“在市中心有保护得这么好的历史文化街区,全国屈指可数,在这里,我们触摸到福州历史的脉动。”

  经过修缮的严复故居,也让大家赞叹不已。三明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廖文福告诉记者:“严复是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先生故居修缮、保护得这么好,为人们来故居瞻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严复不仅是福建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在这里我们能找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根与魂。”

  丝竹声声,出了郎官巷,衣锦坊内水榭戏台正在上演闽剧、伬唱等福州本土戏曲,恰逢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嘉宾、代表们饶有兴致在此落座欣赏。“古色古香的水榭戏台,国字号的非遗表演,给人们带来了沉浸式观剧体验,太美妙了!”北京市文物局遗产处处长黄威赞不绝口。

  科学利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7日上午,夏日炎炎,前往鼓岭参观考察的与会嘉宾、代表甫一下车,便体会到清风徐来的惬意,大家先后参观了宜夏别墅、鼓岭邮局、鼓岭古街、万国公益社、百年游泳池、柳杉王公园、鼓岭教堂、李世甲别墅(大梦书屋)等景点。

  27日,首次来榕的日本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日本地方政府文化遗产和历史城镇理事会主席苅谷勇雅,一登上鼓岭,就被这里的老建筑深深吸引。他告诉记者:“感觉很好,每一座建筑都非常有特色,中西方文化在鼓岭完美合璧,同时也是文化交流的绝佳场所。”

  马江昭忠祠、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罗星塔等船政文化景点,27日也迎来了前来参观考察的代表。来自杭州的5名代表对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展示的53个船政之最和第一条海底电缆等实物兴趣浓厚,还详细了解了中国船政在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罗星塔前,代表们忙着与塔合影、自拍,并第一时间发朋友圈。

  来自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的楼舒告诉记者:“福州努力把文化遗产保护下来,让我们能感受到福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马尾是中国近代造船工业的发源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所见所闻让我们看到福州对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有力度也有成果,让文化遗产活了起来。”

我们触摸到福州历史的脉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