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举办风情民俗讲座:探访城市脉络 追寻苍霞遗迹

2019-07-27 08:35: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李锦清
  

台江举办风情民俗讲座:探访城市脉络 追寻苍霞遗迹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李锦清 通讯员 林言枝 文/摄)昨日上午,一场以“探访城市脉络追寻苍霞遗迹”为主题的福州风情民俗交流活动在苍霞历史文化街区古建筑——中平路87号举办。

  本次活动是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配套活动之一,由台江区政府主办。

  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民俗专家方向红带来题为“落霞晚照苍霞洲”的风情民俗讲座,带领来宾一同感受台江悠久的历史。

  据介绍,公元前202年,无诸于台江大庙山受汉朝册封为闽越王,筑台设坛祭天,“登南城翘望,有台临江”,台江由此得名正。“可以说,福州的历史,是从台江翻开的。”方向红在讲座中说道。

  义洲、帮洲、老药洲……今天的台江有很多带“洲”的地名。方向红在讲座中介绍,这是因为福州自古就是水乡,唐末时台江仍在水中央,“水在门边,门在水边”,水乡生活也孕育了包括疍民渔歌在内的台江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风情民俗。《贻顺哥烛蒂》《拣茶记》《红裙记》等闽都三大传统民间故事,也都发生在台江的上下杭。

  在讲到苍霞历史文化街区时,方向红介绍,苍霞洲原是闽江水域,到北宋后期才逐渐形成冲积洲地,苍霞晚照曾是明代台江十景之一。明末清初,台江商业逐渐繁荣,苍霞洲沿岸闽江成为闽江上下游重要航道。近年来,台江加大古建筑的修缮力度,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修缮后,深入挖掘苍霞街区文化特色和地域特征,通过老字号、老故事、名人轶事,使古建筑“活”起来。目前,该历史文化街区正陆续引入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休闲、旅游、创意等“活态”第三产业,赋予街区建筑遗存及其依托的环境以新的风采和魅力。

台江举办风情民俗讲座:探访城市脉络 追寻苍霞遗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