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60多年古厝的文化内涵,特大洪灾也无法撼动

闽清四乐轩守护耕读文脉

2019-07-27 08:1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闽清四乐轩守护耕读文脉

四乐轩庭院深远,书香浓郁。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四乐厝,四乐厝,鸟儿飞不过”,这是一句形容四乐轩的闽清坂东镇民谣,意指这是一处鸟儿不能一口气飞越的大建筑群。

  四乐轩有着260多年历史,是全国最大的群体结构古民居,也是当地闻名遐迩的书香宅邸。虽历经洪水重创,但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合力下,古厝的四落正厝被完整保护下来。随着闽清着手出台关于古厝修缮的相关办法,四乐轩将越“活”越好。

  四个院落高度 一进比一进高

  四乐轩位于闽清县坂东镇坂中村,始建于清乾隆十九年,占地面积2.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352万平方米。庭院绵延深远,气派非凡,宛若曹雪芹笔下的大观园,成为国内游客前往闽清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

  四乐轩管委会主任刘会希介绍,四乐轩是坐东朝西,四个院落的高度一进比一进高,寓意步步高升。

  四乐轩的建筑特点为正坐四落直进,七柱八扇风火墙构成主体。四乐轩的东西南北曾各建有一座炮楼,以防匪盗。

  四乐轩是当地闻名遐迩的书香宅邸,建造者名叫刘士杰,字贻豪,是一名贡生,后代刘氏子孙读书重教的风气很浓厚。据统计,清代四乐轩共出解元1名、举人7名、贡生24名、秀才46名,多人出任府、县教谕、训导、知县或州判等职。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还走出过300多名大学生。其中,创造过一家一子二女三博士,以及一家出过18个大学生的傲人成绩。

  受灾后抢救及时 正厝被完整保留

  2016年7月9日,“尼伯特”台风引发的特大洪灾重创四乐轩。古厝近半数的房屋成了危房,甚至倒塌。

  刘会希回忆说,灾情发生后,上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不仅对灾后重建提出重要的指导意见,并拨付专项维修经费,帮助刘氏子孙重建古民居。古厝修缮后,虽外厝的老房子已不复存在,但作为古厝“灵魂”的四落正厝衩十分完整地保留下来。

  “除了上级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外,这几年来,刘氏子孙也积极‘自救’,纷纷集资和捐款,金额达600万元左右。”刘会希说,以前的四乐轩曾是一处旅游景点和青少年精神文明基地。为重拾人气,他们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投入48万元,修建了一块408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改变了四乐轩以往脏、乱、差的局面。接下来,管委会还将积极争取一些专家的意见,让四乐轩重新“活”起来。

  “目前,县里在借鉴永泰古庄寨的保护模式,并结合自身情况,计划出台关于古厝修缮的相关办法,推动乡村文脉的保护。”闽清县博物馆馆长林跃先说,四乐轩作为闽清县内耕读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他建议管委会继续主打这一品牌。

  他还呼吁,文物保护不仅是政府的工作,更需要来自民间的支持。他说,有关部门也乐意参与引导民间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指导民众运用地方材料,采取传统营造技术进行修复保护,恢复古建筑历史特色。

闽清四乐轩守护耕读文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