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爱荆庄:“庄寨博物馆”里的璀璨明珠

2019-07-26 12:10: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爱荆庄:“庄寨博物馆”里的璀璨明珠

  爱荆庄

爱荆庄:“庄寨博物馆”里的璀璨明珠

  “梨花伴月”式悬山顶(左上方)

  福州晚报记者 刘玉纯/文 陈建国/摄

  独有的“女绅文化”、皇家园林般的悬山顶建筑、古老而科学的通风系统……这一切,都让位于永泰县同安镇洋尾村的爱荆庄,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永泰星罗棋布的“庄寨博物馆”中熠熠生辉,并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7月28日,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记忆·乡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专题论坛将在这里举办,“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也将同时揭牌。

  永泰庄寨始建于唐朝,晚清几乎遍及各村镇。历史上永泰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保护较好的仍有152座。它们是传统智慧凝结在山水间的画作,数代匠人精心打磨的时光雕刻,被誉为“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2018年3月,永泰庄寨荣获“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以建筑群获评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这其中,爱荆庄的特色分外鲜明。

  爱荆庄依山而建,视野开阔。清道光年间,由同安鲍美祚为其发妻李氏建造。庄寨占地面积5200多平方米,由正座、下座及后座、边房、过雨亭、横楼、书斋楼、后花台和绕庄一周的跑马道组成,共有360间房屋。

  古人将妻子称为“拙荆”,鲍美祚将庄寨名为“爱荆”,也把对妻子的赞赏与尊重,大大地书写在了庄寨正门。而这份情感并不止于此,爱荆庄建成后,鲍美祚夫妇在庄内办私塾兴学,李氏还大力支持女性接受教育、主导家庭和亲族中的各项事务。她从乡间收养女童,让她们与族中女孩一起读书认字,自己亲自传授礼仪和妇德。

  沿跑马道拾级而上,就可以看到庄寨二楼的敞开式书斋,当年,女孩们常常于夜晚时分在此读书,这个特殊的书斋被乡人称为“媳妇斋”。如今,庄内还保存着一本清代出版、“媳妇斋”使用过的教材《女三字经》。爱荆庄也成为“女绅文化”载体的孤本,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除了文化内涵的独特,在建筑艺术上,爱荆庄也有“惊艳”之处。庄内建有两组次第降落的屋顶(悬山顶),与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中已不复存在的“梨花伴月”建筑有异曲同工之妙。

  值得一提的还有爱荆庄古老而科学的通风系统。庄寨北部又高又陡的百草台不仅可种花、种菜,还因为地势上升形成穿堂风。爱荆庄在整体布局时,还预留了三条南北向、四条东西向的通风廊道。炎热的夏季,游人不妨在廊道边的长椅上坐上一阵,感受清风徐来的凉爽,聆听曾经的琅琅书声。

  寻“美”线路:

  沿福州至永泰高速行驶至永泰西出口下,经过城关后再沿181县道行驶约半小时,至同安镇洋尾村。

  了解永泰十景评选及候选景观爱荆庄详情,请关注福州晚报官方微信,参与活动,分享千元奖金及旅游大礼包!

【责任编辑:林玮佳】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