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各地坚持依法依规、科学施策、精准务实推进,把环保整改工作做严、做实、做深、做细——

向生态环保“一刀切”说不

2019-07-26 09:58:44  来源:福建日报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中坚决禁止生态环境保护“一刀切”,严禁为应付督察不分青红皂白地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以及“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

  我省各地积极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禁止生态环保“一刀切”的通知》要求,坚持依法依规,科学施策,精准务实推进,把整改工作做严、做实、做深、做细。

  南安:“一厂一策”指导企业治污

  为避免执法简单粗暴,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准确把握标准,针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合法企业,实施“一厂一策”,分类指导企业建设完善的污染防治设施。在执行政策上不搞“一刀切”,在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有效推进企业规范化经营,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

  走进南安市恒发纸品包装有限公司的一间锅炉厂房,原来的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后,干净整洁许多。据了解,南安市区属于禁止燃煤区域,执法部门并没有对企业“一关了之”,而是指导帮助企业按时完成煤改天然气,在整改期限内配套安装了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施。近年来,南安生态环境部门不断强化大气污染整治工作,推动包括包装印刷、表面涂装、家具及机械等行业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100多家企业进行整改。在执法中,不搞“一刀切”。

  如,针对石材企业,引导企业入驻石材集中区,督促石材企业配套完善石材废水沉淀池,石材废水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针对建陶企业,督促指导窑炉尾气技改提升、干燥塔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强化厂区扬尘治理;针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未依法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散乱污”企业,坚决取缔。

  莆田:编制清单精准管控

  为避免大气污染防治“一刀切”,莆田市组织编制大气污染源清单,制定涉气企业免于错峰生产条件,从源头管控、过程采集和末端治理三个方面指导涉VOCs企业提升改造,符合条件的可以免于错峰生产。开展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管试点,在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中,根据热点网格监管平台网格报警信息及潜在污染企业清单,精准定位重点检查企业,实现大气污染精细化防控。

  莆田市双美鞋业有限公司等涉VOCs企业认真履行环保责任,从源头上使用水性胶等低排放、绿色环保的原辅材料替代油性原辅材料。在产生废气的生产环节安装垂帘、围挡、底部密封装置等设施,提高废气收集效率,对照我省地方排放标准,优化末端治理设施,安装活性炭、RTO等高效的废气治理设施。日常管理方面,对涉VOCs原辅材料的容器管理到位,建立涉VOCs原辅材料或产品、废气治理设施的管理台账,加强对企业员工环保知识的普及,树立企业环境保护意识,推进VOCs治理改造工作。目前该企业被列入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免错峰生产名单。

  闽清:四项措施防止“一刀切”

  闽清县持续强化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通过四项措施防止“一刀切”,分别为:严禁错峰生产“一刀切”,将每个行业从不限产到不同比例限产划分为3类,严格“一企一策”,逐一细化到生产线、工序和设备,限产企业由县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做好记录并反馈;严禁重污染天气应急“一刀切”,通过涉气工序的限产和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等方式实现减排;严禁“散乱污”企业整治“一刀切”,实行分类施治,按照原地改造提升、搬迁改造提升和关停取缔,分别采取整治措施,对群众举报的重污染企业整改完毕后进行回访并做好记录;严禁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突出要点、分类监管,对手续完备且排放达标企业,减少检查频次,对违法情节轻微且积极整改的企业,坚持“罚”“管”结合,对违法行为屡查屡犯拒不改正的,坚决依法依规严管重罚,并记录在案。

向生态环保“一刀切”说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