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道又获殊荣!位列中国新美步道Top1!

2019-07-25 19:55:5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绿道,是以自然要素为依托和构成基础,串联城乡游憩、休闲等绿色开敞空间,以游憩、健身为主,兼具市民绿色出行和生物迁徙等功能的廊道。因大大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幸福感,又被称作“幸福通道”。

  当下中国,国家森林步道还在规划中,登山步道初具规模,更普遍的是城市中及连接城市乡村的“绿道”。最近几年,中国绿道发展迅速,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建设绿道5.3万公里,2018年新增绿道1.4万公里。作为全国第一个发布有关绿道规划设计指引的广东省,迄今已累计建成绿道18,019公里,成都仅天府绿道已建成2,600公里。

  2019年7月,人民日报客户端和人民文旅研究院共同发起“寻找你身边的新美步道”征集,在历时24天的活动中,收到了来自各地方政府提交的材料及专家和读者的推荐。7月25日,在参考“步道的长度、建成年限、休闲游览、旅游景观、生态保障、科普标识、慢行交通、文化创意、体育运动”等多维度的前提下,“2019人民之选——中国新美步道TOP10”正式揭晓。

福道又获殊荣!位列中国新美步道Top1!

  由于名额所限,许多优质绿道此次未能上榜,但这并不能降低它们本身的优质——比如,浙江新安江绿道主打“17℃绿道”,在这里,即便炎炎夏日,也可享受17℃的舒爽;作为仙居绿道的一部分,浙江永安溪绿道曾举办过“彩虹跑”等活动;山东青岛、威海和烟台均拥有风景优美的环海绿道,哪怕是崂山区的一小段沿海步道,因为山势起伏,呈现出独一无二的风光景致;甘肃张掖芦水湾生态景区曾是一片乱石滩,今日却变成了丝绸之路的后花园,景区内一条长约20公里的步道,经过一片清澈的湖水;重庆九龙坡区共有12条绿道,其中铜罐驿镇大溪河生态步道,全长8公里,沿途经过古水驿站、法国修道院、教堂以及硌五洞、马脑壳、月亮洞、象鼻山等美丽自然景观……

  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即便是榜上有名的绿道,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绿道在生态环保、社会与文化、旅游与经济等方面的综合功能还有待完善提升,绿道空间分布还有待拓展,与居民日常生活联系不够紧密、可达性及配套服务设施还有待改进等等——而这一切,都是绿色中国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是开始,而非结束。

福道又获殊荣!位列中国新美步道Top1!

  “福道由新加坡锐科建筑设计院设计,他们在新加坡的作品是亚历山大林中步道。因为是同行,我去福建做项目时特意体验了一下,走完全程需要四五个小时,和亚历山大林中步道非常相像,脚下就是林木,身旁就是树冠,仿佛'人在森林上空行走'。站在这条镂空的步道上,能清楚地看到半个福州的美景。”

  ——新加坡建筑师CK

  在继厦门推出“空中自行车道”之后,福州于2017年年底推出了“福道”,很多人看到“福道”第一眼的感受是惊艳:悬空栈道,感觉像是行走在森林顶端。整个步道的坡度8°,走起来不会太累,轮椅也可以通行。福道“镂空”设计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山体的原生态,底下的植被可以充分吸收阳光和雨水,体现了“生态”的理念。环形悬空栈道只是福道一部分,整条福道长约19公里,横贯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体脊,贯穿福州五大公园。

福道又获殊荣!位列中国新美步道Top1!

  为确保游客能快速便捷往返,福道着重将悬空栈道、登山步道和车行道三个对接形成环形系统。对于离不开网络的现代人来说,福道配有WIFI连接,触屏信息板和游客交通监察器,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智能步道。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