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福州答卷”

——从福州市选派“金融助理”到镇村挂职说起

2019-07-25 07:3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林晔

  25日,我市将举办选派首批“金融助理”到镇村挂职服务出征仪式,决定选派832名“金融助理”奔赴全市各镇村挂职服务。他们将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户生产经营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配合村党组织找准产业项目,探索合作模式,设计开发扶持产业发展的信贷产品,为农村产业兴旺加油助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福州市委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推动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市委组织部牵头有关单位,努力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做实。经过各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交出了一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福州答卷”。选派“金融助理”仅仅是我市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的缩影。

  强化党建引领 建强支部堡垒

  党的全部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福州市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按照“把村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好”的目标要求,通过不断筑牢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深化“红色领航工程”和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红色领航工程”10项标准,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围绕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作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评选出三星级及以上农村党支部2460个,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头雁领航工程”,推选5600多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市县两级选派345名优秀机关党员干部开展第六轮驻村工作,落实派出单位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制度,推动乡村能人进入村级后备队伍。通过本土人才回引、院校定向培养、县乡统筹招聘等多种渠道,加强对村级后备力量的跟踪培养,并逐村建立大学生、后备人才、外出人才、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确保每个村储备2名~3名村级后备力量。

  构建精干队伍 夯实人才支撑

  人才兴,则国家兴;人才旺,则国家旺。为有效解决农村资金和人才瓶颈问题,福州市积极推广“党建+金融助理”模式,力争用2年时间实现“金融助理”到镇村挂职全覆盖,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支持。福州市委组织部、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福州办事处联合印发《关于选派首批“金融助理”挂职工作的通知》,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落地见效。这是福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举措、新亮点。广大“金融助理”积极协助村党组织,精准对接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在改善金融服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优化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突出抓好致富人才培养。市县两级依托“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模式,示范培育500名带头脱贫致富的“头雁”人才,推动致富人才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带动党员群众发展致富项目,提高致富能力。

  同时,福州市探索建立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务工作者队伍,分批实施“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招聘,根据所驻村实际需要,深入村组开展工作,帮助做好村务工作和乡村发展规划。目前全市“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已达到619人,今年底将实现招聘千名村务工作者。

  创新乡村治理 树立良好村风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

  近年来,福州市深度解读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机制,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六要”群众工作法,全面推进党务村务公开,推动以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各级投放到农村的资源,不断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引导村民委员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村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风文明等重大任务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

  按照“组织引领、干部带头、党员先行”的总体思路,通过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广大党员带头破除陈规陋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推动下,福州移风易俗新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进一步健全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行“党组织+老人协会+其他互助组织”模式,不断巩固和加强党组织对老人会、村民理事会、乡贤会等组织的统一领导。长乐区实施移风易俗专项攻坚行动,让更多群众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新气象;福清市推行“党建引领、乡贤补位”模式,推动乡贤促进会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作用,引导有德能的老年人在乡贤促进会平台上发挥余热。

  加强基础保障 筑牢执政根基

  “万丈高楼平地起”。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离不开基层基础保障。近年来,福州多措并举聚力强化村级基层基础保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设立村集体经济组织,激活财政投入农村建设形成的固定资产和涉农资金,确保每个村至少有一条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目标,统筹安排201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集体经济发展“困难村”,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并力争2019年内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

  ——加强经费保障。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保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每村每年不少于10万元。按照标准落实村主干和其他村干部基本报酬,并逐步提高村干部待遇。按照每村30万元的补助标准,重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困难村”。对评为三星级以上的党支部,在党建工作经费补助上予以倾斜。

  ——推动建设和管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从市管党费下拨803万元补助经费,对57个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村和81个需要修缮的村进行补助,全面消除村级组织活动阵地“空白点”,解决了村级组织办公无场所问题。同时,建立乡镇党校村级教学点537个,解决农村党员教育覆盖面窄难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