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闽侯鸿尾党建引领组织牵头党员带头

激情注点画 挥毫写振兴

2019-07-25 00:16: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苏怡莲

闽侯鸿尾党建引领组织牵头党员带头

闽侯县农信联社为村民办理贷款手续。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文/摄 实习生 苏怡莲

  一大早,明亮的太阳升起,闽侯鸿尾乡叶厝山被镀上一层金色。迎着金光,溪源村农民黄新荣来到地里,准备采摘最后十几个板栗南瓜。

  “20万元银行贷款很快就下来了,我要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啦。”黄新荣眼角带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兴旺。

  黄新荣说的贷款,来自闽侯县农信联社。几天前,联社对溪源村实行整村授信,授信总金额5000万元。

  这是溪源村在乡村振兴路上写下的关键一笔。

  “兴”之一字,共有6画,写好这个字,每一个笔画背后,都凝聚了一股坚定的力量。

  顺利的前四笔:

  党组织引领 “三剑客”携手

  在溪源村,“兴”字第一笔的“点”来自党组织。今年初,针对农户传统种植又苦又累又难赚钱的现状,闽侯县委组织部牵头谋划起“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会。

  这一提议,一下子打开了溪源村党支部书记蒋孝勇振兴乡村的思路。今年春节,他动员从事农产品经销的乡贤林贞建回乡创业。林贞建2010年投身农业,在多地建有农产品基地,是朴朴、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的供应商。

  发动乡贤、召集有意向农户、准备材料,在蒋孝勇的努力下,培训会于3月初召开。林贞建不仅带来了高级农业经济师王永源,更带来了板栗南瓜项目。在这一项目中,村里希望探索“农户+合作社+电商”的发展模式,由乡贤提供种苗,专家提供技术辅导,农户种植的南瓜由企业包收。

  村干部带头振兴,乡贤发挥市场优势,专家推广新种植技术,“三剑客”接力写下“兴”字的第二、三、四笔,为村民期待的幸福生活开了个好头。

  艰难的第五笔:

  党员农民带头试种破难题

  蒋孝勇原以为溪源村的振兴之路会走得很顺利,没想到卡在了第五笔。培训会很热闹,农户也问了很多问题,可会后就是没人愿意试种板栗南瓜。

  “新品种的板栗南瓜个头小、体重轻、亩产量不高,就算价格比普通南瓜高几倍,赚的钱也不会比原来多很多。”农户老温道出了大部分村民的心声。他们做了几十年传统种植,不敢轻易尝试新品种、新技术,“我们就这么点地,万一不成功,今年就难过了”。

  写第五笔的不是别人,正是黄新荣。“我是党员,我先试。”4月,黄新荣领回1000株板栗南瓜苗,在王永源的悉心指导下,绿色的希望在叶厝山上生根发芽。

  “一点都不难,种下去20多天,会长出20多厘米的芯,这时候要掐掉,后面会分出四五枝,然后要记得施两次有机肥。”黄新荣用文字、视频仔细记录每一步,因为他明白,这次试种背负着全村振兴的使命。6月,板栗南瓜陆续结出绿色的果实,黄新荣一连打了好几个电话跟大家报喜。

  黄新荣在叶厝山上经营休闲农业,游客们品尝了板栗南瓜后,都被南瓜的美味所打动。短短一个月,板栗南瓜几乎售罄。

  试种成功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溪源村,甚至传到了周边的南元村、岩石村、里头村、安樟村、大罕村。“我们让黄新荣带着板栗南瓜给大家展示,讲经验、讲效益、讲感受。”蒋孝勇说,农户们的顾虑被打消,想要种植板栗南瓜的人越来越多。

闽侯鸿尾党建引领组织牵头党员带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