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是奋斗动人心!福州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2019-07-24 10:3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池远

  “双过半”巡礼 ——市民眼中的“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

  今年以来,我市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狠抓项目建设,做强发展支撑。从隆冬到盛夏,一批又一批项目相继建成,让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模样更加清晰。

  “三江口大桥拉近了我与‘艺术’的距离”

  本月,三江口大桥北接线工程最后一条匝道建成通车,市民过桥前往马尾城区、亭江和琅岐更加便捷。“从我家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这条路越走越顺,越走越近。”居住在马尾名城港湾小区的陈小姐说。

  三江口大桥是福州城区内规模最大的跨江桥梁,于今年初正式通车。一桥飞架闽江,马尾仓山两区结束了隔江相望的历史。双向八车道的开阔视野,5分钟过江的畅快体验,三江口大桥串联起螺洲大桥、环岛路、南江滨大道、东江滨大道、福马路、机场二期高速等重要通道,不仅打通了三江口片区交通枢纽“大动脉”,还将城市“骨架”向福州东部新城、宁德等方向延伸。

最是奋斗动人心!福州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相当高大上”

  5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如约而至。作为大会分会场,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迎来首秀,两场分论坛在此举行。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造型犹如停靠东湖的一艘巨轮,呼应数百年前郑和率众从长乐下西洋的历史,也寓意今日“数字福州”的蓬勃发展。“这艘‘福船’气势恢宏,相当高大上。”参会者纷纷点赞。

  作为滨海新城的代表性建筑,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体量大、任务重、工期短。为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管理团队合理分工,科学组织,实现立项、设计、施工等环节无缝对接,加上多项新技术、新工艺的加持,项目实际工期不到一年半,刷新了“滨海速度”。

最是奋斗动人心!福州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52家企业签约入驻,两栋20层高楼已经“客满”,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喜获“开门红”。

  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可容纳2万~3万人生产办公,是目前福州最大的物联网产业中心,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于一体,可为高成长物联网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和研发场所,破解传统写字楼无法适应生产研发一体化的难题。

  “10栋建筑既能办公又能作为标准厂房,理念先进,引进了物联网不同层次的企业,产品应用方面也很丰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鹰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和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徐俊峰参观完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后深有感触。

最是奋斗动人心!福州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高盖山公园。

  “在高盖山生态公园一览半城”

  经历多轮提升改造,高盖山生态公园今年正式对外开放。

  这座公园以宗教文化、民俗文化为内涵,突出宋代建筑风格,集生态自然、人文景观、休闲健身于一体。园内坐拥千年古刹妙峰寺、福州地方道教文化的南天宫照天君祖殿、盘屿鹤巢寺旧址及桃花溪、仙人井等历史文化遗产,通过休闲步道串联成线,游客在欣赏湖光山色的同时,还可领略福州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高盖山海拔202.2米,公园专门打造的豁然台景点是览城观景的绝佳胜地。“半个福州尽收眼底,让人心情舒畅。”游客谢先生说。

最是奋斗动人心!福州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地铁2号线试运营,福州地铁步入“换乘时代”。

  “2号线引出一次‘短途游’”

  4月,地铁2号线试运营,福州正式步入地铁“换乘时代”,向城市地铁主干线网“连线成网”的目标又迈出关键一步。“脱单”首日,地铁刷新单日客流记录,突破30万人次。

  线路西起闽侯苏洋站,东迄晋安洋里站,全长30公里,设22个站点,与1号线形成十字交叉,串起城市的东西南北。“一个上午,我们就能实现大半个福州‘短途游’。”乘客余老伯兴奋地说。

  一条2号线创造了多项“第一”:国内首创建设运营一体化,国内最长正线联络(逃生)通道,首创地铁盾构式隧道新型外置捷装系统“绿色”施工,实现在建地铁线路“超近距离、零扰动”成功穿越……在试运营专家评审会上,地铁2号线获赞“高水平开通”。

最是奋斗动人心!福州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