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侯官村打造城隍文化品牌,建设宝塔公园……

闽侯“盘活”千年古渡口

2019-07-23 07:37: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盘活”千年古渡口

侯官城隍庙。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王立强 文/摄

  日前,闽侯上街镇侯官村入选第一批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古村落)”名单,成为福州唯一入围该名单的古村。借此“东风”,曾经孤立于江畔的镇国宝塔将被重新“盘活”。同时,侯官人也正积极准备着举办第八届闽台城隍联谊会,扩大古村的知名度,打造侯官城隍文化的知名品牌。

  打造侯官城隍文化品牌

  侯官村的前身是唐“候官县治”。清时,始改县名为“侯官”。

  有趣的是,虽然因为区划的改变等缘由,“候官”变成了“侯官”,但其读音仍然“循旧音”,读之为“候官”,这读音也得到了《新华词典》《现代汉语词典》《四角号码新词典》等认可。

  “学界以‘七代不变半毫音,千年只少一笔划’来赞誉这段历史佳话,侯官千年延续不断的地名传奇,也是其成为福建省千年古村的重要依据。”侯官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志说。

  侯官村作为“候官县治”的重要依据还有侯官城隍庙。侯官城隍庙始建于唐武德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整座城隍庙建筑面积约有1300平方米,坐北朝南,面阔三间,抬梁穿斗式木结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雄伟奇峻,布局十分严谨。难得的是,城隍庙虽几经修缮,但唐代的圆柱及柱础、宋代部分梁柱与构件,都完整地保留下来。

  “为了保护这座千年古建筑,村里今年在庙的四周修建护坡,加固城隍庙周边的土地,旨在防止大雨和地质灾害对古建筑造成伤害。”王国志告诉记者,今年10月侯官城隍庙将举办第八届闽台城隍联谊会,扩大古村的知名度,打造侯官城隍文化的知名品牌。

  引智规划千年古村新貌

  昨日,记者来到侯官村看到,这个千年古村已大不一样。

  村庄的房屋被涂上了美丽的墙绘,滨江观景亭也已完工,成为不少村民日常休憩的绝佳场所。

  连日来,观景亭里还来了不少大学生。他们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是应村里的邀请来开展校村共建活动,为开发千年古村侯官贡献见解和看法。记者得知,目前,学生们正为利用村内的镇国宝塔、古渡口等资源,打造成具有侯官特色的旅游项目出谋献策。

  利用毗邻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的优势,像这样同驻地高校开展多元化的合作,正是侯官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法宝之一。

  “2019年美丽乡村规划,县里面给侯官的定位是‘人才示范村’,我们希望持续跟高校合作,目前已经腾出一块地来盖乡村振兴商学院,土地已在平整中。”王国志说,未来,侯官村还将就打造侯官古街等与高校合作。

  侯官码头石台阶将恢复

  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里的古渡口旁的侯官镇国宝塔也将得到重生。

  镇国宝塔始建于唐武德年间,以花岗石砌造,系七层楼阁式建筑,通高6.8米。在2013年,镇国宝塔被列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由于道路不通畅,曾经繁华的镇国宝塔附近变得很荒凉。去年底,侯官村计划开辟通往宝塔的新道路并建设宝塔公园。如今,镇国宝塔路已开工建设。

  王国志告诉记者,镇国宝塔路项目是今年侯官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项目。现在清表已结束,路坯也基本完工,接下来将完成水泥路面硬化和护栏、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进度,道路将在2个月后通车。此外,村里还打算恢复侯官码头石台阶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原貌,并规划再修一条玻璃栈道连接旧码头旧街。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