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督察,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建设“生态福建”全员在行动

2019-07-22 09:21:41  来源:福建日报
  

  15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工作。

  连日来,督察组直面问题,回应关切,以更加规范化、人性化的方式,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面对这场“环保大考”,全省干部群众不仅积极响应、通力配合,更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福建”,全员在行动。

  全力配合,夯实生态环保政治责任

  杨晖是南平市生态环境局规划法制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信访工作。15日,他认真收看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后表示:“我将在工作中全力配合督察工作,严格落实督察要求,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确保中央督察顺利开展。”

  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举措。

  福建广大干部纷纷表示,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高度自觉,在责任上压紧压实、见事见人,在行动上积极主动、全力配合。

  “作为海洋渔业部门一线工作者,将本着‘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坚决落实部门‘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抓好问题整改。”诏安县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主任钟炎端说。

  莆田市城厢区副区长谢长征表示,当地高度重视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

  “一方面全力配合督察工作,对交办的问题第一时间响应、即查即改、边督边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重大环保问题、短时间内无法完成的,不绕、不躲、不瞒,严密制定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实施整改。”谢长征说,同时,决不弄虚作假和“一刀切”。

  回应关切,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督察工作,不仅得到广大干部力挺,在基层群众中也受到热烈欢迎。15日,宁德市蕉城区东侨开发区侨兴社区的居民,便自发组织收看全省动员会新闻。

  “宁德借势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推动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侨兴社区党支部书记余根田坦言,得益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宁德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水质持续改善、城区噪音扰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容市貌持续美化。

  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继续聚焦百姓获得感,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去年,通过分标段实施清淤工程,梧垵溪(新塘段)河道水质明显提升。”晋江市新塘街道党工委工作人员陈欣欣表示,后续将对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日常巡河、河道保洁、水质监测等长效治理工作。

  在网上,广大网友对此次督察纷纷点赞,更倡议多方联动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活动。

  “我们欢迎督察组的到来,我们也要做一个环保的支持者和行动者。”网友“@echo”留言说。

  网友“@路漫漫飞翔”则希望推进生态环保监管常态化,并呼吁相关部门防止督察过程中出现“一刀切”的情况。

  拓展内涵,以督察赋能高质量发展

  和首轮相比,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督察对象上更强调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督察内容上把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督察内容,进一步丰富了督察内涵。

  如何以督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飞,长期关注绿色农业发展。他主张,以生态环保督察赋能绿色生产。

  “福建一些局部区域与局部工农业生产领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值得关注,如果树蔬菜化肥、农药过量施用引起农田及水体面源污染与土壤退化等。”王飞说,此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应对上述深层的、隐性的并影响长远的环境问题加以跟踪与解决,推动形成绿色生产与生活方式,使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协调。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苏玉萍则希望以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推进跨省区、多元化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公众环保意识。

  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吴良泉建议,果菜茶等经济作物生产造成的面源污染问题是农业生态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而减肥减药是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该工作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大环保”理念。

  作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打造“绿色三钢”。“作为企业,我们坚决拥护并且自觉接受检查。”三钢安环部环保科科长黄昌福表示。

  (记者 张辉 实习生 林思颖)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