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行使调查核实权 福清公检合力彻查虚假诉讼系列案

2019-07-22 07:29: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融检

  近日,福清检察院积极运用调查核实权,联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固定证据,查明真相,最终让虚假诉讼系列案件水落石出,并督促公安机关对涉嫌虚假诉讼罪的犯罪嫌疑人林某、陈某立案侦查。

  借贷案件疑点重重

  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接到群众郭某的申诉,称因林某欠钱不还,其将林某诉至法院,现其与林某的借贷案件正在执行阶段,可林某的另一个债权人陈某却在此时突然起诉林某,且双方很快就调解结案,陈某刚好可以分配林某被执行案件的执行款,郭某认为其中可能存在虚假诉讼。

  检察官仔细审查该案民事卷宗后,重重疑点浮现:陈某提供给法院的7张借条均为打印的格式化借条,这与民间出具借条的习惯不太一样;其中两笔借款不是直接从陈某账户汇入林某账户,对应的两张借条分别对汇款人及收款人予以手写备注;诉讼中林某放弃答辩,悉数承认原告诉求,双方自愿调解结案,但7个案件从立案受理到调解书制作仅5天,诉讼进度超乎寻常;林某与他人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均已进入执行阶段,此时陈某与林某调解结案后,陈某刚好可以参与分配执行款。

  双方的不动产交易记录显示,去年2月,林某将其位于福清市中心的价值100余万元的房产以50万元低价卖给陈某,但双方的银行往来明细中并未发现该50万元的流水记录。

  走访取证查明真相

  检察官反复翻阅案卷材料、深入走访调查,寻找案件突破口。专案组发现陈某曾对林某暴力逼债。

  原来,林某向陈某借款的170余万元已于起诉前还清,但陈某为了达到参与分配执行款的目的,要求林某根据原借款流水重新出具借条用于提起虚假诉讼,陈某也出具相应金额的借条及声明给林某以抵销虚构出来的“债务”,相关借条及声明目前就放在林某位于泉州的暂住处。林某供述称,上述的房产交易,系因债务原因暂过户到陈某名下办理贷款手续,若二人债务两年内未结清,房子由陈某处理,扣除欠款部分的剩余款项还予林某。

  调查组获取这一口供后,立即派员与民警赶往泉州林某暂住处调取上述书证,同时调取了银行往来凭证。经详细比对,林某的说法和调取的书证均得到印证。今年3月,公安机关依法对林某、陈某涉嫌虚假诉讼罪立案侦查。

  该院民行部门就该系列案涉及的7份错误的民事调解书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已获法院裁定再审。

  由于林某名下的房产、车位正处于法院拍卖阶段,为保障合法债权人权益,该院函告法院建议暂缓执行上述7份调解书;同时还发出检察建议,促使法检两家共同提升对虚假诉讼的防范意识,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