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有特色 有实招 有创新

晋安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2019-07-21 23:27: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垃圾分拣员现场“破袋”,进行检查和二次分拣。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继全市首个试点“高楼撤桶”之后,晋安区垃圾分类又有了创新举措。位于鼓山镇前横社区的恒宇国际公园小区在全区率先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居民须在规定时间内定点投放垃圾,逾时将撤桶。为了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居民投放垃圾时,还要当场“破袋”,接受督导员和分拣员“检查指导”。该做法走在全市前列。

  垃圾进桶前要“破袋”检查

  21日上午8点多,恒宇国际公园小区8号楼下的临时垃圾投放点,随着居民陆续下楼扔垃圾,现场的督导员和分拣员站在桶前忙碌起来。

  “这是厨房垃圾”,接过住户递过来的垃圾袋,分拣员当场用木叉将袋子捅破,将放错的垃圾夹到相应的桶内,湿垃圾投入湿垃圾桶中,最后将垃圾袋投到干垃圾桶内。督导员一边帮忙,一边向居民宣传正确的垃圾分类法,住户们虚心地学习。

  “一些居民不会分,分拣员主要是检查居民是否正确投放并进行二次分拣,引导居民正确分类,以弥补因前期分类不到位而产生的垃圾混装问题。”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毛行坤表示,当场“破袋”和二次分拣,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给不愿分、不想分的住户一定的压力。

  “垃圾分类是好事,看到分拣员这么辛苦,我们也不好意思随便乱扔,给别人工作造成麻烦,在家分类时也会格外注意。”小区居民陈先生表示。

  错过规定时间

  得到小区门口投放

  记者了解到,从7月10日起,恒宇国际公园小区对标上海等先进城市做法,启动撤桶并点,将小区原有的13个投放点,撤并成目前的4个。

  每天6:00~9:00、18:00~21:00是投放时间,居民可将垃圾投放到小区里的3个投放点,错过时间,就要走出小区,投放到门口的智能分类箱。

  撤桶前,一些住户得知消息,曾表示反对。鼓山镇、东飞公司配合提前做好准备,对小区进行大扫除。此外,还进行了3轮的宣传活动,开展入户宣传、赠送垃圾袋、发放告知书等活动,得到了居民的支持。

  “现在,大部分居民每天都会坚持把垃圾分成2袋,基本做到干湿两分。”前横社区党支部书记潘鸿高兴地表示,“之前大家认为是一阵风,现在知道是来真的,也重视起来了。”

  “以前小区露天放桶,时间久了难免有臭味,还会孳生蚊虫、老鼠。以后路面不设垃圾桶,环境将有很大提升。”毛经理表示。

  创新举措出实招

  提升分类准确率

  鼓山镇陈副镇长表示,恒宇国际公园小区基础条件好,居民素质较高,小区在规划之初就配建了垃圾房,所以鼓山镇将其按照精品小区标准进行打造,率先试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目前,小区宣传覆盖面达到100%,配合率达到90%,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60%。

  恒宇国际公园小区仅是晋安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5月1日起,晋安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共76个社区、594个小区开展分类工作,参与人口约80万人,力争每个街道(镇)至少创建一个示范社区,目前晋安区和各镇(街)均成立垃圾分类中心,并不断创新特色做法举措。

  “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借鉴上海垃圾分类先进经验,结合福州实际情况,可加强源头管理,形成有效监督,也能提升收运效率,便于在收运时有效、集中宣传,可改善目前垃圾分类准确率不高的难题。”晋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条件成熟,定时定点的投运模式将逐步在全区推广。

  接下来,晋安区将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市场化工作,强化对企业的监督检查,按照“全面覆盖,一步到位,严管重罚”的原则,加强各小区的管理,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扎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晋安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