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新宇:用爱心牵引盲人感知光明的世界

2019-07-21 08:27: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方榆萍 池远
  

马新宇:用爱心牵引盲人感知光明的世界

马新宇(左)为盲人解说电影内容。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方榆萍/文 记者 池远/摄

  昨晚,中瑞南华影院来了一群特殊的观众,几乎因失明而与电影“绝缘”的他们,在家属和马新宇等志愿者的陪伴和讲解下,“看”了一部感人的影片《小Q》。“我家就在附近,散步时常路过影院,却没想到有一天能走进这里。”盲校教师陈君恩说,这场活动给他们这些视障人士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盲人怎么看电影、怎么逛公园?面对这些问题,福州市盲人协会副秘书长、专职联络员马新宇不停地寻找最佳答案。17年来,他参与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帮助盲人“走出家门”,带他们感知世界的精彩。

  “这么多年来,马新宇都是乐呵呵的。有需要帮忙他就会上门,有时候晚上11点了还在帮我整理材料,却毫无怨言。他参与组织的各类活动,让我们多了体验丰富生活的途径。”谈起助盲志愿者马新宇,陈君恩如是说。而在马新宇看来,助人为乐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他乐见爱心在互动中产生、传递正能量。

  说起助盲之路,马新宇回忆起了小时候。他从小体质就不如同龄人,手脚协调能力也不好,这是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幸运的是,成长路上我得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马新宇说,一份感恩的心驱使他回报这些爱心,只要有人需要,他都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参加工作不久后,马新宇就在福建省助残志愿者联络站登记成为一名助残志愿者。“从那时候起,我开始频繁地跟盲人、肢体残疾人接触。让人感动的是,很多志愿者本身也是残疾人。”马新宇告诉记者,在与这些志愿者接触的过程中,他更坚定了自己助残的决心。

  2013年,福州市盲人协会向社会招聘一名专职联络员,马新宇没有犹豫就报名了。当助残变成了职业,马新宇肩膀上的责任更重了。“受到视力的限制,盲人的出行比其他人更困难,因此对专业志愿者的需求量大。”马新宇积极调动社会资源,组织高校、公益组织志愿者以及热心公益的盲人作为志愿者,参与“每周半天”助盲入户服务、盲人数字阅读、暑期助盲等系列项目,为盲人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由于事故、疾病产生的新盲人是马新宇关注的重点对象。“要接受从光明到黑暗的转变,从打击中重新振作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马新宇说起了3年前的一天,一名女士敲响了他办公室的门。女士一脸焦急,她的丈夫林先生因病突然失明,生活跌入谷底。马新宇一边帮忙落实残疾人相关政策、申领残疾证,一边联系和组织陈君恩等多位盲人志愿者“支招”。在一次又一次入户拜访、定向培训中,林先生渐渐打开心扉,参与户外活动的次数多了起来。如今,林先生不仅适应了失明生活,还愿意主动走出家门、结交新朋友。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教会他们生活能力,还要带着他们走出内心的阴霾。”马新宇希望看到的效果是,盲人们心理变得足够强大,自信乐观地与他人共同享受生活。这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马新宇愿意在漫长助盲之路上,见证这一个个温暖的时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