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雨无积水 天晴有花香

鹤林片区海绵改造加速推进 首批试点项目10月完工

2019-07-20 22:5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池远

鹤林片区海绵改造加速推进 首批试点项目10月完工

  东山佳园进行海绵改造。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

  行走在宽阔的鹤林路上,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熟悉的道路有了许多细微的变化:渠化岛上的地砖换了模样,侧分带内的绿地更加美观大方,路缘石还多了一些缺口。此外,还有更大的区别:即使是大雨天,两侧的人行道上也难以找到积水的踪迹。

  “这些都是海绵项目改造的功劳。”福建建工集团项目负责人李炜说。去年5月,全市最大的廉租房小区东山新苑成为鹤林片区海绵化改造工程的首批试点之一,小区景观与排水能力的提升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与好评。在随后的一年中,作为全市海绵小区改造的先行试点,由市建委、市城乡建总牵头,福建建工集团负责的海绵化改造工程,在整个鹤林片区内开花结果,包括鹤林路、晋安体育馆在内近25万平方米的10个项目已顺利完成改造,预计10月底,海绵化改造的首批试点项目将全部完工。

  雨天无积水 防涝再提升

  说起海绵改造的好处,鳝溪小学总务处主任翁文辉打开了话匣子:“从前每到下雨天,操场积水遍地,没法开展户外活动不说,学生还常常滑倒受伤。现在雨刚下完,操场上的积水就消失了,孩子们想去哪就去哪。他们开心,我们也更省心!”

  操场上的积水为何不见了踪影?“这要归功于我们全新铺设的透水砖等材料。”李炜将水倒在地上,满满一瓶水如同遇上海绵一般迅速被吸得干干净净。“经过改造,学校内的地砖、塑胶跑道、混凝土路面都具有类似的透水功能,在雨天可以最大限度地吸纳雨水,即使雨水过多,也可以通过透水混凝土下的管道进行收集排放。”李炜介绍。

  被收集的雨水同样也有大作用。“下渗的雨水可以补充地下水,变成水蒸气释放到空中以减少热岛效应,达到降温效果。被渗排管收集的雨水也有大用处。”李炜介绍,被收集的雨水最终会集纳到硅砂井或PP蓄水模块井中,并与绿地中的喷灌系统相连,经过碎石层的过滤,雨水已基本去除了杂质,可以直接用于喷灌等作业。

  除了透水路面,绿化提升也是海绵化改造的一大法宝。东山佳园小区处于低洼地带,雨天极易积水。建工集团根据小区阶梯式的地形特点,在几处阶梯旁建设了生态叠井。一旁的绿地上也广布旱溪和下凹式绿地,以绿地截留积水。“改造后也碰上了几场大雨,但低洼地还从未有过大面积的积水。”小区居民马兵说。

  天睛有花香 小区更美丽

  海绵化改造所带来的变化,不仅在于地表之下。借着本次改造的契机,建工集团也针对各个项目开展了一系列景观提升。记者看到,从街边绿地到小区花园,多个项目的绿地都经历了一轮再规划。一条条旱溪、植草沟增添了几分山野闲趣,广泛种植的鸢尾、石菖蒲、美人蕉等水生植物也为绿地增色添彩。东山佳园东侧的绿地原先杂草丛生,荒废许久,经过重新规划与设计,已成为了小区居民共同的休憩场所。“不单单是提升排水能力,我们也希望以海绵化改造为契机,提升整个小区的面貌。”李炜说。

  作为众多赛事的举办地点,牛岗山公园西南侧的晋安体育馆成为景观工程提升的重点项目。除了常规的雨水花园建设与路面更换,建工集团还在体育馆后侧的墙壁与屋顶上做起了文章:种满了栀子花,海棠花的植草格从墙顶一路延伸至地面,将斑驳的水泥砖墙变成了壮观的“绿墙”;全新的木栈道与种植盆则将屋顶变成了一片公园,一株鸡蛋花正迎着骄阳盛放。

  “屋顶绿化、墙面的垂直绿化、地面绿化,三者合一,可以说是三维绿化。”李炜表示,这些全新的设计也同样兼顾了景观提升与排水防涝两大功能。屋顶的绿化可以最大限度地收集积水,再通过管道与雨水汇合。绿墙与屋顶花园也可以与体育馆后的金鸡山步道相呼应,促进自然景观与城市景观的和谐共处。

  市城乡建总项目负责人蔡元瑞表示,首批项目多以点状为主,各项目的景观与防涝能力都有所加强。“相信未来随着试点项目不断增加,可以将一个个海绵试点连成一片,营造全域化海绵,届时整个区域的防涝能力与热岛效应,都将得到质的提升与改善。”

【责任编辑:陈颖】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