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慧社区如何建?市政协提交调研报告 部门:正落实

2019-07-19 20:3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7月19日讯(记者 邱陵)社区是城市的基本组成部分,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构建和谐宜居环境的必要途径。19日,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打造智慧社区幸福升级版,建设平安福州”专题协商会,市政协课题组成员、市政协委员和市直有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智慧社区的实现路径,为建设平安福州建言献策。

  据了解,市政协将“打造智慧社区幸福升级版,建设平安福州”作为今年的专题协商议题,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调研,包括实地走访、考察兄弟城市的成功经验等,在调研报告中提出对策建议。

  市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张硕代表课题组发言。课题组充分肯定福州在智慧社区方面的探索成果和经验,也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缺乏有效的顶层设计、财政投资压力大、市场化运营优势发挥不足、数据共享难、“最后一公里”管理机制没有形成等。

  “要把智慧社区列为智慧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把智慧社区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从顶层设计角度制定《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导则》,同时明确涵盖硬件设施、软件平台和应用服务三个层面内容。”调研报告建议,可率先在长乐、鼓楼、仓山、马尾等地选择部分社区作为智慧社区试点,为顶层设计提供脚本、积累经验。

  针对在建社区、次新社区和老旧社区的不同特点,调研报告建议,应分类打造智慧社区,以上海浦东新区“南码头”模式的1+3+X架构为基础,1是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应用系统平台,3是智慧公共安全中心、智慧公共管理中心和智慧公共服务中心,X是若干应用项目,包括医疗、交通、餐饮、家政、垃圾管理等民生服务应用模块。

  此外,调研报告还建议,政府可应用PPP模式建设智慧社区,引入社会资本进行项目化运作,在智慧商圈、智慧楼宇、智慧物流等领域探索产业化营收。同时,完善数据管理机制,实现数据资源跨部门共享应用,进一步改善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智慧社区建设时,大量的部门、企业、居民等信息数据将接入智慧社区平台。但这些数据有的属居民个人隐私,有的属企业商业秘密,有的属政府部门保密信息。”市政协委员杨芬建议,必须对信息数据进行法律性保护,研究出台信息安全地方性法规,强化违法惩罚措施,以此推动各类社会化信息资源共享。此外,市政协委员娄月琴、曾政林、陈涌华、田英、陈雄林等人也分别从体制机制、软硬件环境、督查考评、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建议。

  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牵头编制了《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发展导则》(初稿),提出了智慧社区总体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思路、总体架构、建设任务和运营模式等,并提出体制机制保障措施,此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征求意见,目前正在修改完善。“《导则》出台后,可以解决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建设目标和路径不明确等问题。”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对分类打造智慧社区的建议十分认同,并表示要具体抓好三项工作,即服务平台整合、整合社区智慧服务信息、做好智慧设施管护。该负责人介绍,要将目前落地社区的政务服务管理系统、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以及卫健、人社和民政等部门延伸到社区的业务信息系统有机整合到“智慧社区”平台,实现“多网融合、数据共享、优化人力、便捷服务”的社区信息化建设目标,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将商业购物、居家养老、卫生保健、文化生活、家政服务等项目入驻社区智慧平台,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严可仕副市长、林锋副主席出席会议并就落实各项建议提出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