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于伟国:生态建设永远没有句号

2019-07-19 11:14:32  来源:中国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近几年来,福建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面有哪些重大成效?未来如何深化相关工作?谢谢。

  于伟国:

  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是三年前,也就是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当时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这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也是第一个方案。这个方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后,在人民日报头版刊载。可见,党中央高度重视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对福建来说,也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政治责任。

  三年来,《福建方案》部署开展的3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已经制定了专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一些改革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其中有22项经验向全国推广,基本实现了“三年三步走,年年出成果”的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就提出了生态省建设战略,可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孕育之时,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理念就已经在福建广为传播,而且日益深入人心。这为我们开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了非常坚实的思想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

  我们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比如,创新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过去流域治理的一个大难题,就是人为的行政分割,现在我们打破行政分割,把全流域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下游受益地区要补偿上游,沿海地区要补偿山区。再比如,我们创造提出了绿色金融,其中一个产品是“福林贷”。“福林贷”是林业金融产品,主要是针对林农的林权分散、零星,抵押贷款难、权益变现周期长的痛点和瓶颈问题,通过村委会牵头成立林业合作社,把一家一户集体承包的林地,通过林业合作社把规模做大,再和金融机构提出贷款需求,同时政府成立相应的中介组织提供担保,这样林农也就更容易享受到了金融支持。我们突出重点攻坚,打好水、大气、土壤三大保卫战,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生态文明建设的获得感是最普惠的、最平等的,人人都能获得、人人都需要。

  具体来讲,我们打好水、大气、土壤三大攻坚战,就是一手抓分子减量,也就是不断降低污染物排放;一手抓分母增量,也就是不断通过生态保护和修复来扩大环境容量,进一步整体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福建还大力推进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生态环保工程投资工程包,这三年来,我们搞了几十个生态环保工程投资包,通过第三方综合治理来解决一些突出的环境污染治理“硬骨头”。福建建设了全国首个生态云平台,实现对全省的生态环境数据的实时全程监测和汇聚整合共享。

  回答你提的这个问题,一方面我把我们做的工作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更重要的是提醒我们自己,生态建设永远没有句号。我们会继续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按照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进一步把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得更好。谢谢。

于伟国:生态建设永远没有句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