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方广岩:“一片瓦”下藏古寺

2019-07-19 09:4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兰超
  

方广岩:“一片瓦”下藏古寺

方广岩远眺

  福州晚报记者 兰超 文/摄

  从福州市区开车上福诏高速,在葛岭出口下,约10分钟,方广岩就到了!景区的入口建在登山石阶的起点处,十分朴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曾是与鼓山齐名的福建名胜,素有“真方广,假鼓山”之称。造型特异的方广岩和悬空的方广寺,构成了一处闻名遐迩的福地胜景。

  方广岩景区最负盛名的景点当属在方广山腰的方广岩,又称“一片瓦”。从景区门口拾级而上,石阶长满青苔,两旁树影婆娑,寂静、清幽,仿佛置身天然氧吧。走约40分钟,在山腰的一处转角观景平台,向上眺望,就可看到方广岩。只见一大面悬崖峭壁中,层层绿荫之下,方广岩巨大的岩体形如瓦片,微拱着凌空舒展,覆盖成一个高约20米、深约50米、宽约百米的天然洞穴。

  方广岩下是方广洞,方广洞内建有方广寺。从远处看,方广寺凌空架构,巨木顶托,近乎悬空,边上水瀑直落深谷,水汽蒸腾,景象仿如“天宫”。

  迈进方广洞,山风吹来,凉意习习。山门处“方广岩”三个字是清朝海军总司令萨镇冰所题。洞内方广寺始建于宋建隆二年,以佛经第十部类“方广”名之。有大雄宝殿、脱凡楼、观音楼、天泉阁等五栋建筑,木构红漆,古色古香。

  其中,大雄宝殿前有一副对联,写着“第一泉声传法力,无双山色悟禅机”。殿上的篆体牌匾“显密圆通”出自晚清名臣左宗棠之手。殿旁有股清泉,叫龙尾泉,亦称“龙乳”。殿后洞壁上有一“观音窟”。相传中秋之夜,月光斜照岩壁之上,会现出“童子拜观音”的倒影。旁边有梦亭、僧寮、香积堂等,均不用片瓦,蔽于复岩之下。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