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年华易老 技忆永存

福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记录工作获肯定

2019-07-19 08:46:49  来源:福建日报
  

  第二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优秀成果推介会日前在京召开,我省非遗传承人记录工作获肯定。

  会上,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优秀项目名单,在251个验收项目中,共有22个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实施拍摄的《徐竹初·漳州木偶头雕刻》榜上有名,并同时入选“年华易老技忆永存——第二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参展影片,与诸多优秀非遗纪录片一道为观众展示中国非遗魅力。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传承人所承载的技艺、经验、文化记忆与教学能力,是非遗保护与发展的核心内容与动力来源。传承人具有核心性与不可取代性,但由于传承人普遍年事已高,部分非遗项目濒临“人在艺在,人亡艺绝”的境地。

  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统筹部署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于2015年全面启动。资料收集与影像记录并举,对传承人进行口述史、实践、教学的全方位记录,对已有文献进行收集,建立传承人专题资源库,并将记录成果制作成纪录片,进行公共传播。

  自2019年开始,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正式提升为传承人记录工作。对传承人的记录工作将更全面、更多角度地展开,除抢救性记录之外,还将开展代表作品典藏、实践与传承跟踪记录等多种记录工作。作为一种非遗保护的基础手段,非遗传承人和非遗项目的记录工作,将广泛、深入地持续进行下去。

  据悉,福建省现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43位,省级非遗传承人735人。截至2019年3月,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已组织开展了4期共38位国家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拍摄视频总时长超过150小时,采集口述文字资料近200万字。

  (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