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后高考生活”无节制 福州一男生头颈疼痛

2019-07-19 08:02: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刘奇敏
  

  福州新闻网7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实习生 刘奇敏 通讯员 陈宇娟 余力)高考结束后,小王选择彻底放松,没日没夜上网打游戏、追剧,暴饮暴食,考前因紧张出现的头痛非但没有消失,反而更加疼痛难忍。前几日,他到省级机关医院检查,医生表示,这是紧张型头痛,病因正是无节制的“后高考生活”。

  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高考结束后,一些考生因无节制放松,产生高考后综合征,让身体亮起“红灯”,有人头痛,有人陷入抑郁,还有人出现肠胃病。

  高考后头痛加重

  伴有心烦等症状

  小王今年18岁,高考前因学业紧张,有头痛的毛病,但并不严重。高考后,他本以为彻底放松后头就不痛了,没想到头痛反而更加严重,有时痛感会从头的两侧延伸到颈部和背部,同时伴有头晕、精神萎靡不振和心烦不安等症状。小王曾自服止痛药,但没什么效果,只好到神经内科就诊。

  “他歪着脑袋,表情痛苦,头、颈、肩部肌肉明显僵硬,局部还有压痛。”接诊医生林细康详细检查后,诊断为紧张型头痛。详细询问小王的生活情况后,林细康告诉他,问题出在“后高考生活”上。

  原来,高考后,两种心理一直影响着小王。一是压力突然释放,小王感觉失去了目标,产生了迷茫心理;二是由于高考发挥得不好,小王担心考不上理想的大学,产生了焦虑心理。抑郁的心态让他窝在家里,没日没夜地上网打游戏和追剧,并且暴饮暴食。

  “睡眠紊乱,饮食不规律,再加上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最终紧张型头痛缠上了他。”林细康表示,小王的这种生活方式并非真正的放松和减压。

  恢复规律生活

  头痛明显减轻

  林细康介绍,紧张型头痛约占头痛病人的40%,多在20岁左右起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率增加。紧张型头痛的主要表现为枕部或额部持续性钝痛,可扩展至整个头部,有时牵拉头发也有疼痛。许多病人可伴有头昏、失眠、焦虑或抑郁等症状。

  “其发病与压力增大、长期焦虑、抑郁等精神因素及滥用止痛药等有关。”林细康介绍,长期伏案工作和低头玩手机的年轻人也是该病易感人群,所以有人称其为“白领流行症”。

  “对于该病,可以根据不同病人的特点,进行相应治疗。”林细康介绍,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可以采取针灸、推拿按摩等方式治疗,必要时辅以心理行为疗法。对于小王,林细康给予了相关药物治疗,同时配合针灸、按摩和热敷治疗,最重要的是,他叮嘱小王尽快恢复规律生活。一段时间后,小王的头痛症状果然减轻了。

  高考后综合征

  症状可不少

  记者了解到,小王的紧张型头痛,只是高考后综合征的一种表现。高考后综合征是指高考前后考生因为压力过大或者过于放松而“崩溃”,出现抑郁、自闭、肠胃不适、空虚等一系列不正常症状。

  “有的学生考试后暴饮暴食,结果引发肠胃炎,肚子痛、恶心呕吐,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急性胰腺炎,甚至是上消化道出血。”福州市二医院急诊科林萍清主治医师介绍,除了身体外,考生考后还应注意调整心态,谨防过分放松带来焦虑、失眠等空虚综合征。

  林萍清强调,狂欢绝不是考后放松心情的好办法。她提醒考生,高考之后的生活更应该平淡一点,适当运动,不要暴饮暴食,同时不要过分纠结于已结束的考试,可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看一些书。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