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推行跨境电子商务便捷监管模式

通关流程便捷高效 跨境电商风生水起

2019-07-19 07:1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创新点击】

  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海关对国际快递或邮寄方式入境的个人自用物品采取“清单核放、定期申报”模式,海关对跨境电商业务实施“一突出”(突出企业主体责任)、“二清单”(出口和进口清单管理)、“三集中”(集中申报、 集中查验、集中放行)、“四确保”(进得来、出得去、管得住、放得快)工作模式,对自贸试验区有订单信息的零售出口、直邮进口的电商商品,除必要的检疫外,率先不实施品质检验和验证管理;对无订单信息的入境商品可以采信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证书或检验报告,便捷通关流程。

  【案例回放】

  走进福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一条X光机流水线及同屏比对系统正在运行,查验待放行的商品。现场,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货物进行抽样检查。“这里查验的商品数据与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无缝对接。”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伟介绍。

  融达通公司于2015年在福州自贸片区成立,负责福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及保税仓的运营管理。“我们为跨境电商提供清关、转关运输、仓储配送等一站式供应链服务。”陈伟介绍,公司拥有福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跨境电商保税仓、福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口岸平台。

  2015年11月,融达通公司正式开启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跨境电商事先将拟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商品整批报关后,运入具备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融达通仓库存储。

  待国内消费者下单后,物流企业分批向海关申报跨境电子商务进口申报清单,海关对清单进行验放并征收综合税之后,商品由国内配送企业运送出区并进行商品配送。

  据悉,海关对跨境电商业务实施“一突出”“二清单”“三集中”“四确保”工作模式。“这不仅让企业通关通检效率将大幅提升,而且有效降低企业进口成本。”陈伟表示。

  此外,海关对自贸试验区有订单信息的零售出口、直邮进口的电商商品,除必要的检疫外,率先不实施品质检验和验证管理;对无订单信息的入境商品可以采信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证书或检验报告,便捷通关流程。

  【点评】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2015年,福州获批成为全国10个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之一,在助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福州市依托自贸试验区以及保税进口试点的双轮驱动。跨境电子商务便捷监管模式是对一些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进出口企业、电商平台企业、仓储企业等,通过向检验检疫机构备案,然后由代理商或者进出口企业统一申报,检验检疫实施集中查验,代理商或者企业确定订单信息后分批核放并进行事后监管。这一政策的突出亮点是通过实施“一突出”“二清单”“三集中”“四确保”的监管模式使通关流程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