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优秀新编梨园戏《陈仲子》北京展演

2019-07-18 10:2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优秀新编梨园戏《陈仲子》北京展演

《陈仲子·半李三咽》剧照 张婧婧 摄

  中新网福州7月18日电 (陈吟)由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创作的优秀新编梨园戏《陈仲子》,近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这是参加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演出。

  此次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共有31台基层戏曲院团的剧(节)目参加。优秀新编梨园戏《陈仲子》也作为“新福建新风采”福建优秀剧目赴北京展演,获得观众和专家的好评。

  战国著名隐士陈仲子,被同时代的孟子称为“齐之巨擘”。梨园戏《陈仲子》生动演绎了他素慕贞廉、向往高洁的故事,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该剧首创于1990年,2018年再创新版,由著名剧作家王仁杰编剧,旅居新加坡的著名梨园戏音乐家吴启仁作曲,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曾静萍携手新锐青年导演曾龙执导,并邀请了法国艺术家Georges Lavaudant担任灯光总设计。

  剧中,梨园戏优秀骨干演员林苍晓饰演男主人公陈仲子,曾静萍饰演女主人公仲子妻。在去年底举行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7届戏剧会演中,该剧揽获剧目一等奖,导演、表演、作曲等多项一等奖及编剧荣誉奖。

  首演近一年来,该剧参加过第三届新加坡戏曲艺术节、第四届上海小剧场戏曲节等中外重要艺术活动。凭借匠心独具的剧作结构、内涵丰厚的思想意蕴,深刻独特的人物形象,坚守本体的音乐表演,唯美干净的舞台画面,悲喜糅合的审美风格和出其不意的大胆创新,《陈仲子》逐渐赢得海内外观众高度赞赏。

  虽然属于地方剧种,也没有宏大的舞台和排场,梨园戏《陈仲子》的卓尔不群和精彩思辨,却给看惯了热闹大戏的观众带去了美好的艺术享受。

  有第一次看梨园戏的观众称,《陈仲子》讲廉洁,但极其高古、不俗,充满了对人性的怀疑和质问;舞美调度简洁大气,层层推进的剧情表现出陈仲子这个人对“理想”近乎编执的追求和维护。

  著名编剧王仁杰自述本剧是“关于知识分子的精神人格”。有戏迷评价说,剧本虽完成于30年前,却丝毫不影响它对当代观众的震撼,“了不起的梨园戏!只纯粹演绎最深邃的思想,清清静静的论道,着实太令人赞佩了!”

  福建五大剧种之一的梨园戏,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着“古南戏活化石”的美誉,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重要文化品牌。

  此次梨园戏《陈仲子》演出,是继闽剧《生命》、芗剧《谷文昌》和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平凡的世界》之后,“新福建新风采”福建优秀剧目晋京展演的第5部剧目。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