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浦石榴镇:石榴花开更盛,红军精神更艳

2019-07-18 10:19:48  来源:福建日报
  

漳浦石榴镇:石榴花开更盛,红军精神更艳

少先队员听老红军后代讲革命故事。

漳浦石榴镇:石榴花开更盛,红军精神更艳

修葺一新的红七师旧址。

  七月的漳浦县石榴镇,火红的石榴花儿遍地争艳。走进石榴村,看着墨迹斑驳但已深深嵌入石灰墙上的红军标语,人们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聆听红色家园金戈铁马的嘶鸣。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红七师在此播下的红军精神,犹如石榴花开,至今光耀这片土地——

  石榴花开更盛,红军精神更艳

  红星闪烁历史天空

  “打倒帝国主义,红军向前进!”“创造铁的红军,打倒帝国主义,消灭张贞残部!”在石榴村一座两进廊式带天井的老宅里,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少先队员指着墙上的字高声朗读。这座老宅,就是当年红七师的师部。

  据漳浦革命史料记载,1932年4月,红三军挥师直捣漳州,击溃张贞部。在时任师长陈伯均、政委李涛、参谋长耿飚等的率领下,红三军红七师进驻漳浦县石榴镇的石榴坂(即现在的石榴镇石榴村),师部就设在石榴村村民许怣枝自愿献出的祖屋中。

  宅子前后落左右两侧有榉头(厢房)相连,榉头朝天井一面敞开,使房子既通风敞亮,又方便两落往来。前落门口还设有一小埕,是一座典型的闽南燕尾脊大厝。“当年我家祖上也是村里的大户人家,房子宽敞,才能够容纳司令部指挥所的驻扎。”老红军后代许碧正介绍说。

  不远处的红七师军需处驻所旧址,有一间堆满杂物的堂屋。堂屋门脸上方写着一行毛笔字:白军士兵不要上前线打仗,不要替军阀当炮灰。由此可见,当年红七师就很注意群众路线,发动群众闹革命的同时瓦解敌人的士气。

  打土豪分田地,筹集红军粮款,扩大红军队伍……红军的这些事迹虽然过去了80多年,但在“五老”及其后代回忆中却历久弥新。他们说,红七师进驻石榴期间纪律严明,战士们唱着红军纪律歌,事事处处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约束自己;红军官兵平等,买卖公平,向群众借东西有借有还、损失照赔,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此外,红军还帮助老百姓开粮仓、分浮财,帮助农民耕地、修路,教大家识字,并废除了许多苛捐杂税和高利贷。

  在红军的感召下,很多群众自愿让出房子借给红军暂住,参加红军也成了当时石榴青年最强烈的愿望,张蚶就是其中一员。红七师驻扎在石榴坂时,他秘密加入红军游击队,成为红七师红三团的一员猛将,能使双枪,绰号“红军蚶”。在红三军回师瑞金后,张蚶留在当地继续战斗。在一次执行筹备经费的战斗中,他遭叛徒告密,不幸被白军抓获。任凭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他坚贞不屈。无计可施的白匪,只得将这位红军战士长期关押。1942年9月,张蚶被敌人秘密杀害于石榴镇。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革命先烈后代的讲述,不时把参观者带回烽火连天的岁月。红三军在漳浦时间虽短,但大大推动了这片土地革命形势的发展,壮大了闽南工农武装力量。1932年5月中旬,红三军红七师拨出200多支枪,抽调40多名军事干部,配合当地近千名游击队员,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史称红三团。从此,以南靖、漳浦为核心的闽南革命,在红三团的浴血搏杀中越烧越旺,闽南红色区域得到迅速发展。

  2017年10月,一支由开国将军后代组成的合唱团,奔赴他们父辈曾经战斗过的革命老区慰问演出,并特意来到漳浦县石榴镇瞻仰红七师旧址,缅怀父辈的革命精神。当陈伯均大女儿陈进元见到那句“创造铁的红军,打倒帝国主义,消灭张贞残部”,她一眼就从那遒劲的字体上辨别出,那是“父亲的笔迹”。

  为了保护好“红三军红七师师部”这一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文物,尽可能恢复当年的风貌,2016年初,漳浦县政府下拨经费作为专项维修基金。当年2月,红七师师部旧址修缮工作开工。

  留住红色记忆根脉,守住民族复兴之魂。据漳浦县老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永远铭记那段革命历史,由漳浦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县党史研究室、县老区办三家联合编撰的《漳浦苏区革命史》以及由老促会编撰的《老区风采》等书籍,使当年红七师在石榴坂的革命史实,得以充分的展示。每逢七一、八一、国庆及重要纪念日,一场场再现当年红军故事的文艺表演,便在“乡村大舞台”上展开。

  经过修缮,红七师师部旧址如今已成为漳浦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以崭新的姿态激励后人干事创业,书写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新篇章。“我们要守护好这笔精神文化遗产,让它更好地滋养党员干部的心灵。”石榴镇党委宣传委员何远平说。

  巍巍石屏峰,滔滔鹿溪水。如今的石榴坂,红火的“红军饭店”、农家乐和农家民宿,成为老区人民新生活的缩影;闻名闽南的“石榴填鸭”,还在讲述说不完的红色故事、道不尽的红军精神……

  (福建日报通讯员 黄喜祖 陈永镇 文/图)

漳浦石榴镇:石榴花开更盛,红军精神更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