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农林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龙岩调研

2019-07-17 12:01: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农林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龙岩调研

福建农林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与村委合影。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通讯员 王乙渊 宁燕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的十九大精神,7月8日,福建农林大学赴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赖邦村调研实践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扎根基层,实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依据赖邦村实际情况,着手从“莲文化”“村规民约”“人居环境”及“红色基因传承”四个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深入群众进行入户访谈,并参与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志愿服务,积极为村民普及科学知识。

福建农林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龙岩调研

赖邦村荷塘景色

  赖邦村位于小池镇镇域中部,近年来,赖邦村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围绕“三整治,三提升”的建设标准,全力打造“四美赖邦”。走进赖邦村,映入眼帘的是田田莲叶,朵朵莲花,亭亭玉立,竞相开放,不由得让人想起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入荷花别样红”,别有一番韵味。

  “这两年村里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你们看这莲花开得是不是很漂亮,来,我给你们摘几个莲蓬,里面的莲子可甜着呢!”在荷塘里劳作的阿婆热情地向实践队员们招呼道。放眼四周,群山环抱,淙淙流水临村而过,赖邦村在绿水青山之中蓬勃发展。

福建农林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龙岩调研

实践队员指导村民完成全国农民素质竞赛。

  实践队从不同人物角度出发,以问卷形式入户调查村民对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建设的了解情况。同时,村民们也积极地向实践队员提出自己的看法,“乡村振兴需要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撑”、“文明行为不能忘,人民幸福要重视”,从当地村民住户、任教29年的中学教师、竹席厂厂长到老党员、退伍军人,实践队坚持倾听民心,重视民意,力求真实。

福建农林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龙岩调研

实践队员协助村民填写调查问卷。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们注意到,赖邦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旧不够完善,例如缺少公厕、公共停车场等问题。队员表示:“这使我们进一步了解赖邦村建设的实际情况,我们会保持解决问题的决心,做出有助于乡村振兴、有建设性意义的预案,为助力‘莲动赖邦’提供切实帮助。”

福建农林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龙岩调研

实践队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引领乡村新风”主题宣讲会。

  根据几天的走访汇总情况,实践队还开展了以“提升人居环境,引领乡村新风”为主题的宣讲活动。队员们向村民介绍了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的内容、实行原因和具体做法,并共同朗诵了为赖邦村编制的村规民约顺口溜。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