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厨余垃圾每天可发电3万度 解密厦门厨余垃圾处理过程

2019-07-17 09:52:24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厨余垃圾每天可发电3万度

  记者走访垃圾分类处理厂,解密厨余垃圾处理过程

厨余垃圾每天可发电3万度 解密厦门厨余垃圾处理过程

经预处理分离出非厨余垃圾。记者 陈理杰 摄

厨余垃圾每天可发电3万度 解密厦门厨余垃圾处理过程

垃圾运输车出厂时会“洗澡” 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吃剩下的果皮、残渣等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后能发电、能堆肥。这个过程就像在“淘宝”,从臭烘烘的厨余垃圾中“淘”出有利于城市发展的绿色生机。昨日,晨报记者走访厦门市垃圾分类(厨余)处理厂,了解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滚筒洗衣机”精细筛选

  早上7时,厨余垃圾处理厂门口陆续有垃圾运输车抵达。一箱箱厨余垃圾倒在了预处理车间,机械大铲子一下下地把厨余垃圾送上传输皮带。为了让处理成效更显著,厨余垃圾上线预处理前要经过“淘宝”过程,即预处理环节:除去塑料袋等其他垃圾,仅留下可发酵的厨余垃圾。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淘宝”的第一关,是人工分拣。工人们拿着长钩子,有规律地伸进厨余垃圾内。有时,工人们会从中勾出布条、皮带。这些垃圾是不能混入厨余垃圾中的,它们在预处理环节会影响机械运作。

  人工分拣后,便是机械处理环节。首先等待厨余垃圾的是破袋齿轮,这些齿轮会割破装裹垃圾的塑料袋;紧接着,厨余垃圾被传输进滚筒。“这个滚筒就像洗衣机的滚筒,上面布满了10厘米大小的孔洞。经过高速滚动,体积小、质量重的厨余垃圾会正好落入孔洞;塑料袋、瓶子等非厨余垃圾则留在滚筒中。这样,便能快速分离出厨余垃圾。剩下的垃圾则作为其他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工作人员说道。

  工作人员表示,厨余垃圾中常会混入贝壳、大骨头等,这些都属于其他垃圾,并不属于厨余垃圾。“这些东西无法发酵,达不到处理效果,而且还会破坏机器。”

  利用“牛吃草”技术发酵

  经过分拣的厨余垃圾,被送入发酵罐。在这里,厨余垃圾将在55℃的高温下,持续发酵25天-30天。为了让发酵过程更加彻底,发酵箱内有7个搅拌轴,会不定时进行搅拌。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发酵方法名为高温干法厌氧发酵,发酵过程就像牛吃草一样。牛食用的有机物,经过厌氧消化过程,即水解、酸化,会产生乙酸,再产生甲烷。发酵后的厨余垃圾最终也会留下三种剩余物,分别是沼渣、沼液和沼气。

  发酵产生的沼渣可以制作成有机堆肥产品、营养土,沼液可以用来制作有机液肥。沼气则储存在沼气包内,经过利用发电并入城市电网。发电效果如何呢?工作人员举出了一组组数据。厨余垃圾处理厂每天可处理500吨-800吨厨余垃圾,发酵罐每天可发酵厨余垃圾180吨。一吨厨余垃圾可产生120立方米的沼气,可以发电250度。根据统计,厦门经过处理的厨余垃圾每天可发电3万到4万度。这些电量除了提供给厨余垃圾处理厂之外,一大半都输送到了城市电网。

  特写

  垃圾车出厂“洗香香”除味

  记者在厨余垃圾处理厂门口看到,在垃圾运输车的必经之路及分拣区门口,都安装了不少喷淋装置。运输车出厂时,会在喷淋装置下停留一段时间,洗个香喷喷的“化学浴”。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为了给垃圾运输车洗澡除味。

  而厨余垃圾预处理车间里的味道也不会太重。因为车间外部有补风设备,会把新鲜空气送进车间内。其顶端还安装了大量通风管道,不断地将车间内的空气抽出去,实现循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