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讲政治立信仰 强思政激活力

福州市教育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学校工作获显著成效

2019-07-17 07:2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何睦童

  今年5月,市委教育工委在北京师范大学、网龙数字党建学院先后举办了全市初中校长高端研修班和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这是今年市委教育工委开展的系列干部培训中的其中两场。

  近几年来,市委教育工委依托国内知名高校举办了各类高端干部研修班,着重从讲政治、立信仰、强思政入手,打造精强的学校党建、思政队伍,推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提质换挡。在市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中,教育工委注重将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业务培训等纳入其中,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树德立人,强化教育的政治功能、强化教师教学队伍党建意识和能力,在全力抓基层、打基础、抓规范、促提升上下功夫,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改革融合互进,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把政治建设融入到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中

  市委教育工委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以上率下,推动各级学校党组织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地和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全面健全学校党的领导机构,印发《关于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通知》,落实党内生活基本制度,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与政策、实现育德与育才相结合、不断拓宽思想政治育人的渠道与方式的要求,不断提升学校党建整体水平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从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做起,推动各县(市)区教育工委、基层学校层层明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各级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并纳入年度考核范畴。2018年至今,市委教育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300余人次。守稳意识形态阵地,下发《福州市教育局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各级抓实抓好。

  坚持把思想建设融入到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

  市委教育工委通过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鳌峰大讲堂学习、业余宣讲学习、季度“大学习”、支部理论学习、个人自学等“六维学习机制”,推动实现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教育系统的全覆盖。牢记巩固意识形态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责要求,成立67个业余讲师团和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理论宣传近430多场、受众达16万余人次;开展全员轮训,实现对全系统支部书记和党员教师的全覆盖,在学习贯彻新思想的实践中不断发出“教育之声”。充分发挥系统平台和人才优势,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和教育研究获得成效。在高校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业余讲师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思政理论课”等高校“四个一”千军万马工程建设,打造了“青春薪课堂”“每周一词”等系列理论学习品牌;在基础教育领域,出台了《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2018~2020)》,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向习爷爷报告我们的好习惯”等主题实践活动……1年多来,全市多所学校多个案例获评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相关经验得到了教育部养成教育全国课题组知名专家的充分认可和吸纳,思政工作位居全省和全国前列。

  坚持把组织建设融入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

  市委教育工委紧紧围绕“织密”“建强”两个关键词,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加强规范建设,开展支部“达标创星”活动,下发《党建工作实操手册》,推广党费、换届、党员信息、党员发展四大登记管理台账。全市教育工委系统社会组织发展党员占全市发展数的95%,其工作受到市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建立并落实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开展学校党建工作问责、督查,树立起大抓学校党建的鲜明导向。深化“双培双建”工程,建立“双带头人”机制,不断促进骨干教师与党员教师、业务带头人与党建带头人同心同向,实现对全市有党员的1227所公民办中小学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与市委组织部一同召开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对新时期学校党建工作进行部署、指导、推动。结合巡察“回头看”整改,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组织生活管理、党员队伍建设、党风廉政风险防范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化、具体化、常态化。注重提升特色,结合“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程,培育了一批学校党建典型,确定一批“红色领航工程”示范点并大力推广。试点机关支部与学校基层支部共建对接,带动提升学校基层组织组织生活质量。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找准结合点,全力引领与推进基层学校党组织与党员到所在街道社区“双报到”,将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事业发展引力。在各级党组织和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在推进文明创建、扶贫攻坚、新区建设、招商等全市重点任务中积极作为、进位争先,2018年绩效考核和创新服务举措评比等均位居市直部门前列。

  坚持把作风建设融入到

  激活干部教师活力中

  市委教育工委不断清朗教育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教育队伍壮骨强身。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自查和专项督查,守住“十条红线”,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持续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把握教书育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党组织为统领、党员教师发挥重要作用,在新时代学校工作中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坚持用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铸魂育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八个统一”(即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作为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遵循,让“四个自信”在师生内心生根发芽。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将教育系统重点工作分列9个项目全面推进,建立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一批本领过硬、作风扎实、群众认可度高的骨干教师被提拔使用,引导学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并形成常规常态,加大师德师风教育力度,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加强对项目招投标、教师招聘、职称评审等工作监督检查,将监督执纪贯穿工作全过程,引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教师。

  【本文作者系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与统战处处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