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到赤峰考察调研,传递着这些牵挂

2019-07-16 19:53:36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在赤峰博物馆,习近平再谈格萨(斯)尔

  2015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曾提到《格萨尔王传》、《玛纳斯》、《江格尔》这三部史诗。去年3月20日,他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再次谈到,中国传承了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等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到赤峰考察调研,传递着这些牵挂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到赤峰考察调研,传递着这些牵挂

  △在赤峰博物馆的黄金长河展厅,展出了清代的格萨(斯)尔手抄本以及当代的格萨(斯)尔全书。

  《格萨(斯)尔》是由蒙、藏、汉民族共同创作的英雄史诗,讲述了格萨(斯)尔降临人间降妖伏魔、各民族和谐相处、建设美好家园的英雄故事。“格萨尔”因为音译不同,在内蒙古也被称为“格斯尔”。赤峰市巴林右旗是蒙古族格斯尔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中国格斯尔之乡”,有很多著名的格斯尔史诗说唱艺人就来自巴林。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到赤峰考察调研,传递着这些牵挂

  △巴林右旗格斯尔说唱组合。(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这次来到赤峰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同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当天,来自巴林右旗的9人说唱组合为习近平总书记表演了格斯尔史诗说唱。他们当中最小的11岁,最大的86岁。

  老中青少的混搭组合,让珍贵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宝藏代代传承。

  15日上午,在赤峰博物馆观看一段说唱展示后,习近平说,我今天来看你们,就是要表明党中央是支持扶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

  总书记再次来到了内蒙古的林场

  1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赤峰市喀喇沁旗继续考察调研。

  △视频:习近平深入喀喇沁旗林场农村考察调研

  喀喇沁,在蒙古语中意为“守卫者”。喀喇沁旗人口28万,森林覆盖率为57.8%。在马鞍山林场,总书记重点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与护林人员亲切交谈。

  马鞍山林场近五年来累计完成人工造林面积5000亩。当天,林场技术员、护林员正在展开除草作业,为下一步人工造林做准备。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到赤峰考察调研,传递着这些牵挂

  △马鞍山林场的造林护林员。林场有一支30人的半专业化扑火队伍,一支40人的季节造林队伍,一支45人的常年护林队伍。(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在林场,习近平对护林人员说,建设祖国北方和首都生态安全屏障是战略性的任务,是我们要世世代代做下去的事情。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到赤峰考察调研,传递着这些牵挂

  △马鞍山林场的护林人员正在作业。(央视记者蔡靖骉拍摄)

  这并非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赴内蒙古的林场考察。2014年1月26日,他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林区考察。今年3月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说,保护草原、森林是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