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江:精耕赛事,让小羽球发挥大能量

2019-07-16 09:56:28  来源:福建日报
  

  上周末的晋江祖昌体育馆,小小的羽毛球成了海峡两岸选手之间互相交流的语言。

  14日下午,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络部、省体育总会主办,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承办,致公党福建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晋江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等单位协办的2019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体育系列赛“晋江文旅集团杯”羽毛球赛在晋江落下帷幕。

  在连续四年落户晋江之后,该项赛事一方面推动着当地羽毛球运动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则已经成为两岸羽毛球爱好者间最重要的交流平台之一。

  交流

  来自晋江市季延校友总会羽毛球俱乐部的黄夕珂算是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体育羽毛球赛的“铁杆粉丝”,四年的比赛次次不落。原本以为状态不好的他,没想到发挥得还不错,“这样的比赛不仅能够推广羽毛球这项运动,还能够促进羽毛球爱好者的交流”。

  为期两天的羽毛球赛吸引了来自香港、澳门、台湾以及省内外各地羽毛球协会共23支代表队283名羽毛球爱好者报名参赛。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单循环赛,采用单场31分赛制,决出各组所有名次。第二阶段采用单淘汰制,单淘汰赛采用五场三胜制,先胜三场的一方获胜。

  “我们也希望通过参赛比赛,让更多的选手和朋友了解台湾体育,也让台湾球队可以和更多的球队交流切磋,共同提高球技。”来自台湾清之羽俱乐部的周财胜说。这是清之羽俱乐部连续三年参加本次比赛,“每次都是以良好的状态全力以赴”。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清之羽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不过,在周财胜看来,名次并不是最重要的,“借助这次以球会友的机会,我不仅认识了不少新朋友,也让两岸关系更加亲近了。现在的心情很激动,今年的对手实力都很强,希望明年的比赛能够再跟他们切磋一下”。

  推动

  在晋江,羽毛球的热度丝毫不输给篮球。

  尤其是在2018年3月,晋江市首届业余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正式挥拍,这也让晋江成为全国首个开展业余羽毛球俱乐部联赛的县级市。本次联赛共吸引了来自晋江本土的8个羽毛球俱乐部近200名羽毛球爱好者参赛,历时9个月,共56场比赛。“联赛把晋江的羽毛球气氛带动到一个新的高潮。”晋江市羽毛球协会会长张琪涵说。

  据不完全统计,晋江市羽毛球协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平均每年都要举办超过十项赛事。这其中,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体育羽毛球赛自2016年落户晋江,在连续四年的沉淀之后,交流互鉴已经成为这项赛事不可或缺的属性。

  张琪涵认为:“本次比赛不仅是羽毛球爱好者的交流平台,还增进了港澳台地区与晋江的交流,让港澳台的同胞们能够多了解晋江,多认识晋江。”

  在晋江市副市长王海飞看来,本次比赛已经成为晋江规格高、参与面广、影响力大的羽毛球精品赛事,“不但增进了参赛选手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更进一步增强了海峡两岸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

  (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