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预防车辆故障自燃交警来支招 这么做出行更安全

2019-07-16 09:36:39  来源:厦门日报
  

  防故障 自燃 瞌睡 路怒

  厦门交警有妙招 夏季出行更安全

  厦门日报讯(记者 苏丽娜 通讯员 娇轩)近期,气温不断上升,车辆故障率随之提升。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入夏以来(5月6日-7月6日),厦门交警共收到近500起车辆故障警情,平均每天发生8.3起。同时,夏季是车辆自燃的高发时节,而燥热的天气也易诱发驾驶人瞌睡、发怒——如何避免车辆故障、自燃,

  防故障

  定期检查 文明驾驶

  天气转热,汽车出现的毛病也越来越多, 汽车在烈日下暴晒会出现很多问题,如机体过热、爆胎、水箱“开锅”等“高温病”。

  交警支招

  1.加强车辆检查与保养,尤其是水箱、节温器、散热系统、轮胎、制动系统等关键部分,及时消除隐患。

  2.尽量在阴凉地带停车,避免高温暴晒。

  3.避免高温时段外出,长时间滞留在高温下易加速车辆零件老化而引发故障。

  4.文明驾驶,不要激烈操控,不可超速超载,避免引发故障。

  5. 行车途中发生故障,可移动的应移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人员快速疏散撤离,至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在车辆后方摆放三角警示牌,没有三角警示牌的可用其他明显物体替代;夜间应打开双闪、示廓灯。

  6.学习车辆失控应急技巧。车辆失控时坚持“先避人,后避物”原则,尽量避免自身及他人遭受伤害。

  防自燃

  检查油电路 抵制改装

  电路或油路老化可能引发车辆自燃。其中,电路老化易发生短路;油路老化导致漏油,若遇到火源易方式火灾。换装音响、添加空调的改装车,也可能因改装电线不当而引发自燃。

  此外,车内存放易燃物,受阳光长期照射也会引发燃爆;可燃物卷入发动机舱、排气管,遇高温、火星也可能被点燃。

  交警支招

  1.定期检查车辆电器设备、绝缘情况,燃油油管、动力转向油管等情况,及时消除隐患。

  2.不要在车内随意牵引电线或加装设备,以免造成短路。

  3.在行驶中闻到焦味、看到车头冒烟, 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检查车辆,切不可疏忽大意。

  4.随车配备灭火器,并学会使用,在等待救援时,可利用灭火器进行初期扑救。

  5.别在车内放打火机、香水等易燃物;普通车辆勿载放汽油、柴油、酒精等危险油品或易燃品。

  6.建议在阴凉处停车,避免太阳暴晒。

  防路怒

  自我克制 避开冲突

  驾驶人开车时,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会有所不适。其中,部分适应力较弱的人可能会出现情绪波动,一旦遇到交通突发情况,便极易情绪失控,被称为“路怒症”。夏季气温升高,燥热的环境会使人们的脾气暴躁,加剧了“路怒症”的发生。

  交警支招

  1.驾驶人应自我约束,文明驾驶;尽量少鸣笛,减少噪音。

  2.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避免因堵车而增加心理负担。

  3.在情绪不好时,尽量不要开车。若出行距离不太远,建议骑自行车或步行,避免坏情绪被扩大。

  4.遇上“路怒症”驾驶人,应保持镇静,避开冲突,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防瞌睡

  保证睡眠 停车休息

  夏季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容易产生疲倦感。尤其是长途驾驶,驾驶人需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加上驾驶室空间狭小,空气循环不畅,易出现精神不振、眼睛疲劳、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疲劳反应,降低了交通突发情况的应急能力。

  交警支招

  1.保持充足睡眠。尤其白天需长时间驾驶时,夜间一定要休息好。

  2.尽量避免在中午高温时段驾车,可在早晚凉爽时段开车,保证行车时有充足的精力。

  3. 行车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当变换车道、车速,避免长时间直线行驶造成疲劳。

  4.夏季建议连续驾驶2小时后就应适当休息,在安全可停车地带停车,待头脑清醒后再开车前行。

  5.可在车上存放防暑降温药品,如风油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避免高温中暑产生疲倦。

  6.行车途中不能空腹开车,会加重困倦;也不能吃得过饱,影响脑部血液供应,降低人的反应能力。应吃清淡食物,不暴饮暴食。

  特别提醒

  不穿拖鞋开车

  夏季炎热,部分驾驶人贪凉快,会穿着拖鞋开车。拖鞋无法完好地包裹双脚,极易脱落,无法踩实踏板,造成操作失误。有甚者会卡在踏板下,引发更大的危害。建议驾驶人在开车时穿着轻便灵活、摩擦力强、贴合度高的平底鞋,切勿穿拖鞋驾车。

  酒后严禁驾车

  夏季夜生活丰富,是酒醉驾的高发期。酒后驾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违法者也将面临严重的处罚。

  根据法律规定,酒驾机动车将被记12分、暂扣驾照6个月、罚款1000元;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罚款5000元,吊销驾照,处15日拘留。

  醉酒驾驶机动车,将被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照,并追究刑事责任;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吊销驾照,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重新取得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且将被追究刑事责任。醉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吊销驾照,终生不得重新取得,并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骑车莫用遮阳设备

  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时,一手撑伞,一手握车把的情形,在夏季街头并不少见。如此操作易使车辆失衡而发生事故。

  此外,还有部分电动自行车会在车上加装遮阳棚等设备,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扩大车体面积,增加碰擦事故率;增大驾车人盲区;影响车辆转弯灵活性,不利于驾车人快速避险,增加了伤亡概率等。

  特别关注

  新能源汽车没电引拥堵

  请关注电量及时充电

  近期,新能源汽车因没电而滞留在路中,导致交通拥堵的情况屡见不鲜。据悉,不少车辆为借用,借车人对车辆余电把控不准,没有及时充电而导致没电。在取得车辆后,借车人应向车主了解充电事宜,及时补充电量。

  此外,夏季高温会影响车辆电池蓄电能力,应避免将车辆长时间停放在烈日下。此外,行车中避免激烈驾驶,猛加减速会造成电池在瞬间大电流放电,进而造成电池温度迅速升高,容易损坏电池内部结构,严重者引发电池燃烧或爆炸。

  链接

  汽修专家解读

  两大夏季高发故障

  高发故障1

  爆胎

  故障主因:胎压过高、超载超速

  夏季路面温度甚至可高达60℃-70℃,在高温下轮胎变得脆弱、老化,容易形成鼓包或破裂,高温高速下行驶易发生爆胎。轮胎胎压也会随着气温上升,若稍微碰到轮胎薄弱处,也可能爆胎。此外,长时间超载、超速行驶,轮胎与地面剧烈摩擦会产生大量的热量,易导致轮胎超负荷承载,出现轮胎自身高温、胎压升高、抗压性变差而爆胎。

  预防技巧

  ●夏季车辆胎压可比正常情况略低2%-3%,驾驶人可到汽修店测量并进行调整。

  ●检查轮胎是否有破损、鼓包或嵌入物,及时清理、补胎或换胎。

  ●高温高速行驶后莫急于冲洗轮胎,避免突然收缩致胎壁起包、产生裂纹。

  ●开车时注意避让坑洼路面,避免轮胎扎钉或嵌入石子。

  ●定期进行轮胎定位、轮胎换位,保持轮胎磨损均匀。

  高发故障2

  水箱开锅

  故障主因:高温运转、缺乏保养

  水箱开锅主要发生在年限较久、日常缺乏保养的车型上。老旧车型的水箱内可能积累了水和水垢,水箱锈蚀易漏水;冷却系统效用下降,混入空气形成气阻,使冷却水循环不良;电子风扇工作不良或罢工,在低速行驶时无法及时冷却发动机;未按要求使用沸点高、防锈的冷却液等,都易导致发动机过热、水箱“开锅”。

  此外,车辆长时间未清洁、保养,散热器上可能黏附杂物而影响散热,从而造成水温过高。

  预防技巧

  ●日常保养不能少,如清理水箱内沉淀物、散热片附着物等,定期检查水箱是否缺水,添加符合要求的冷却液。

  ●定期清洗散热器片,保证发动机散热效果。行驶途中适时停车休息,将车辆停放在阴凉处,若有条件可打开发动机罩通风散热。

  ●长途行驶时可实时观察仪表盘上的水温表,一旦超过或低于指定数值,驾驶人就要提高警惕。

  ●行车途中“开锅”,千万不要立即熄火并加水,可让发动机保持怠速运转,打开四扇车门,将空调调至制热最高档(关闭A/C)、最大风量,外循环吹风。发动机盖拉锁打开,但不要开盖,更不要触碰防冻液加注口,避免被烫伤。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