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春:市场化运作,开启乡村“美颜”之路

2019-07-16 09:33:09  来源:福建日报
  

  永春县通过建立第三方治理、政府引导推动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长效模式

  市场化运作,开启乡村“美颜”之路

  东南网7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苏福彬)10日,记者来到永春县岵山镇茂霞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点,只见浑浊的生活污水依次经过格栅池、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再经过水生植物进一步净化,从出水口排入金溪,水面波光粼粼,溪中小鱼清晰可见。

  福建中榕信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永春负责人吴火超介绍,茂霞村污水处理设施每周检查一次,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也就是说,可以放心在排出的水体里游泳。”

  近年来,永春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和推广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长效方法。今年初,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在中央财政分配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时,对该县给予2000万元奖励,用于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建设。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相关通报,表扬永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成效。

  抓好试点 逐步推进

  2012年,永春县编制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实施方案》,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序幕。

  永春对全县范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行科学规划,全面铺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由镇村自行负责管理运营。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启“家园清洁行动”。由于措施有力,2015年永春被列入全国100个农村污水全面治理试点示范县。

  多措并举,永春县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迅速取得成效。然而,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已有的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方式不能适应高效要求。建立第三方治理、政府引导推动机制,引入社会资本试行市场化运作,成为永春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模式的着力点。

  于是,永春每年抓好一批试点村建设,逐步推进整治工作。2014年,首先在玉斗镇试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2016年,又试点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市场化运作……

  随着在镇村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市场化运作的优势逐渐显现,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永春先后被确定为全省唯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试点县。

  专业管护 降低成本

  茂霞村有4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统一收集处理村里生活污水。“以前,村里生活污水、养殖污水大多直排金溪,还没走到溪边,就能闻到一股臭味。这几年,村里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后,外包给环保公司维护保养,污水处理更为专业,效果也非常明显。”茂霞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华说。

  2016年开始,永春县试点推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维护,首批打包60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招投标。今年,该县统一打包98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由中标的中榕信公司负责运营。

  “原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由镇村自行管理运营,运行费用由镇村支付,镇村一级资金压力较大,而且还存在管护不专业、不及时的问题。”永春住建局负责人刘彬杰说,现在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污水处理设施交由专业公司运营、专业人员维护,不仅减轻了基层压力,而且专业公司管护设备更齐全、材料更新更及时,运营更科学、规范,设施出水水质达标更有保障。

  如今,永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实现建制村全覆盖。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也在玉斗、湖洋、一都、介福等乡镇先后启动。

  湖洋镇把全镇17个村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打包招投标,漳州市凯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标运营。“这家公司聘用40多名卫生保洁员,每天两次清扫主要道路,村里垃圾即收即运,村容整洁了许多。”湖洋镇党委书记林纪东说。

  “相较于之前由镇村自己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由专业的卫生保洁公司负责,垃圾清运效率提高了,日常卫生管护更加到位,处理垃圾总体成本也降低了。”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中心主任陈伟彬说,目前东平、岵山等乡镇也在积极筹划,计划通过招投标进行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

  定期抽查 有进有出

  虽然是市场化运作,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引导、规范与监督并没有弱化。

  据介绍,2016年至2018年,该县每年进行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市场化运维招投标,从今年开始,以两年为期进行运维招投标。在招投标资格审查方面,要求参与投标的公司要有管护运维相关资质,且有一定经营年限。由永春县住建局牵头,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抽取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从价格、技术等方面对参与投标公司进行综合评分,推荐并最终评出中标公司。

  运维过程中,县检查组定期对第三方公司运维情况进行整体检查和现场抽查,被认定为运维不到位的,除扣除运维不到位的村庄当年服务费用外,在该公司年度考核中也予以扣分处罚。对擅自停业、歇业超过15天以上的,因管理不善,发生重大质量、生产安全事故的,要求运维单位自行退出并终止合同。

  此外,依托县级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中心和镇级环境卫生督导考评小组的监督管理职能,对全县各村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进行月考评。县级考评中心每月将全县排名靠后的村居列入次月必检村居,没达标的通报批评,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对已实施市场化运作的乡镇,月度考评情况与第三方运维单位年度考核挂钩。”陈伟彬说。

  “永春县把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推行市场化运作,提高了治理效率,营造出水更清、景更美的人居好环境。”永春县副县长方有欣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