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6天!今年雨季特别长 第5号台风“丹娜丝”或影响福建

2019-07-16 08:36:46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福建的雨季终于在7月14日到达终点,历时76天接近历史之最,雨季降水量与历史极值几乎持平。

  据介绍,在福建,雨季一般特指每年4月21日至5月出现首场暴雨过程的首日,至7月15日前由西风带系统引起的最后一场暴雨期间的多雨季节。

  “今年4月30日,福建进入了雨季,这个时间与常年相比,算是正常的。”福建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杨林说,今年6月25日时,按专业的标准研判,雨季已经结束。但是今年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副热带高压有点“调皮”,当各种数据表明雨季趋于结束时,它又往南回落,其北侧强降雨带随之再次南压至我省,出现了气象上的“二度梅”。这一过程直到7月14日结束,雨季终于画上了句号。今年结束日为1961年以来最迟。

  据统计,今年雨季历时76天,仅次于1982年的77天;雨季全省平均总降水量833.0毫米,与1961年以来的极值基本持平,较常年雨季偏多297.4毫米,即偏多了55.5%,仅次于1968年836.8毫米。

  据杨林介绍,今年雨季具有5个主要特点:一是持续性暴雨频发、间歇短、持续时间长;二是暴雨过程雨量大、范围广、极端性和局地性强;三是内陆地区重复遭暴雨袭击,叠加效应明显,致灾重;四是内陆山区极端性强降水在后半夜时有发生,防御难度大;五是降水分布不均,全省大部偏多至显著偏多,闽南沿海局部降水仍偏少。

  据省水文局专家介绍,今年雨季时间长、雨量大,致使我省超警河流多、洪水总量大、洪水量级高。闽江发生7月份同期罕见洪水。

  雨季结束,意味着我省将受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稳定控制,转入酷热的盛夏,台风影响也会多起来。据省气候中心预计,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有5个,个数偏少,但强度偏强,其中有1~2个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月份分布:7月1个、8月2个、9月1个、10月1个。预计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明天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18日—20日可能影响我省。此外,今年夏季温度偏高,可能出现多次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且夏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县市可能出现中等强度的气象干旱。

  (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汤珺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