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儿童票“双轨制”应全面推广

2019-07-16 07:25: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锐

  作者:阿锐

  暑期到了,笔者的两个朋友结伴带孩子出游。两个孩子年龄相同,其中一个身高1.3米,另一个身高则近1.2米。结果在进景区时,高个的孩子要买票,而身高稍矮的孩子则免票入内。朋友开玩笑地说:“平时盼着孩子长高,可到了景区,又希望孩子长得没那么高。为何儿童票要看身高,而不能看年龄呢?”

  儿童票的优惠标准究竟是“看身高”还是“看年龄”,这一直有争议。尽管诟病已久,但相关部门却始终未能给出“定论”。通过身高判断儿童是否享受半价或免票,是人们的普遍认知,也是几十年来的“老规矩”。以身高为标准,一目了然,不需要逐一检查和核对证件,操作方便快捷。因此,当下我国大部分景点、交通设施将身高作为单一的儿童票标准。其中,福州公交的儿童免票标准为1.2米,福州地铁的儿童免票标准为1.3米,福州动物园则是1米以下儿童免费入园。

  不过,随着国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我国儿童生长发育速度明显增快。去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7岁至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按照评价标准,我国7岁儿童身高的中位数超过1.2米。对于那些身高明显高于同龄人的儿童来说,别人都能免票或享受折扣进入某些场所,自己却因身高超限而无法享受到儿童应有的福利,难免会觉得自己受到“歧视”和伤害。比起额外要付出的票价来说,这显然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事关公共利益,任何点滴细微的改善都意味着对民生的呵护。儿童票标准看似小事,却关乎儿童福祉,折射公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在当前情形下,儿童票实施年龄身高“双轨制”,无疑是不错的选择。上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道路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将从单纯“量身高”,转为“先看年龄”,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6岁到14岁半价;若未带有效证件,则以身高为准,1.2米以下免票。

  道路客运方面拟实施的这一好做法,值得肯定。但笔者还是希望儿童票“双轨制”的覆盖面能更广一些,有关部门应尽快将这种“双轨制”形成统一且具有强制性的标准,覆盖铁路、公园、景区等场所。同时,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提高以年龄判断儿童的精准度和便利度,如提供更智能、易识别、难伪造的学生证或儿童卡。此外,在国家法律或相关部门确定儿童票年龄标准之后,家长也要尽快帮孩子办理身份证。只有各方共同努力,孩子才能在成长道路上感受到更多的社会关怀。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