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十景评选活动丨联奎塔:“状元永泰”的文脉传奇

2019-07-15 10:0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玉纯 陈建国

永泰十景评选活动丨联奎塔:“状元永泰”的文脉传奇

联奎塔

  福州晚报记者 刘玉纯/文 陈建国/摄

  “翀峰龟岭与龙屿,三处山川实壮哉。相去之间不百里,七年三度状元来。”,这首诗道出了南宋时永泰3人连捷状元的文脉传奇。而屹立于永泰城关塔山之上的联奎塔,也成为“状元永泰”的象征,激励着无数永泰学子孜孜以求,奋发图强。

  永泰人崇文尚学,贤达才俊辈出。自隋末唐初科考以来,福建出了46位状元,而永泰就占文武7状元。特别是南宋乾道年间(公元1166年、1169年、1172年),同是永泰县的萧国梁、郑侨、黄定连续高中状元(宋朝三年一考),“一县连出三状元”震动朝野,传为佳话。为纪念3位状元,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建成联奎塔。

  永泰城关塔山路上的联奎公园(原名塔山公园,2008年更为现名),沿公园内的石阶登上山顶,便可望见绿影婆娑、蓝天映衬下的联奎塔。

  联奎塔以坚硬的花岗岩石砌筑而成,为八角形,共有七层,塔身宽8米、高21米。塔门有石雕文官把门,每层都有石雕佛像和雕花环廊,塔内石梯陡立,旋转通往塔顶。站在塔前远眺,奔腾的大漳溪在山下蜿蜒而过,令人不禁抚今追昔,仿佛看见数百年前,状元捷报传来时邑人同庆的举世盛景。

永泰十景评选活动丨联奎塔:“状元永泰”的文脉传奇

三元祠

  从联奎塔走下十几级石阶,一处清静的院落映入眼帘,这便是三元祠。院子不大,建有亭廊、鱼池、石桥,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别有意境。三元祠内供有三位状元的石像,当地人每逢家中有学子升学,多会来此敬拜,希望孩子以状元为榜样,好学上进,报效国家。

  三元祠内关于三位状元的资料介绍吸引着不少游人的目光,细读之后,赞叹连连。原来,三位状元之所以能成为永泰人的骄傲,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学识渊博,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步入仕途后皆勤政爱民,各有建树:萧国梁曾任著作郎、太子侍讲兼礼部郎官、朝奉郎、广东通判、泉州与建宁知府、漳州郡守,升迁国子监后,他重教兴学,清正廉明,被颂为“萧青天”;郑侨曾任礼部郎中兼太子侍讲、显谟阁学士、建宁知府、福州知府、吏部尚书、参知政事、枢密院事,经历孝宗、光宗、宁宗,是名副其实的三朝元老;黄定曾任潮州知府、直显谟阁广东提举学事司、国子监祭酒。他关心民间疾苦,致力铲除弊政,崇教育才,政务之余还擅作词,所作《鹧鸪天》被收入《全宋词》。

  寻“美”路线:

  自驾从福州至永泰高速至永泰西出口下,开车约十多分钟至永泰城关塔山路联奎公园前停车场。沿公园正门上山,步行15分钟可达联奎塔。

  了解永泰十景评选及候选景观联奎塔详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分享千元奖金及旅游大礼包!

永泰十景评选活动丨联奎塔:“状元永泰”的文脉传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