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死关头,她一把推开工友

2019-07-13 08:14:08  来源:福建日报
  

  “我今天已经能坐起来一点了。”7月10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市第二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侯艳梅的时候,她正在医生的指导下,尝试慢慢坐起来。“今天第一次练习,先坐起来30度,然后每天再加一个拳头的角度,争取下周可以站起来练习走路。”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是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为响应垃圾分类工作,6月1日晚7点半左右,侯艳梅正带领员工装卸一批新到的垃圾桶,突然,一摞叠放在公司场地、总重达200多公斤的垃圾桶滚落、砸下。生死关头,侯艳梅大叫一声“小心”,一把推开身边的同事,自己却不幸被砸倒在地。之后,侯艳梅被紧急送往医院。

  不愿添麻烦的人

  经诊断,侯艳梅L5左侧横突,骶骨左侧、左侧耻骨上肢多发骨折,还有多处软组织损伤,完全动弹不得。她只能插着尿管,至少要卧床六周,完全康复需要三到六个月。

  因为痛得厉害,侯艳梅常常整晚无法入睡。然而,住院一个多月,侯艳梅和家人从未向外人提起自己是因为救人而受伤。

  “要是其他同事受伤,我肯定要上报,自己就算了,不要给大家添麻烦。”侯艳梅说,“当时情况紧急没想那么多,换作别人,在那个时候,也会这么做的。”

  “我真的很感动,侯姐救了我一命。”被侯艳梅救下的同事张敏说,“那天事发突然,我就站在侯姐前面,如果不是她将我一把推开,现在躺在病床上的就是我了。”

  经过这段时间的治疗,侯艳梅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院方得知她的事迹后,想把她从三人病房转到条件好一点的病房,却被她断然拒绝。她说:“为了我一个人转病房,要调整三四个病号,这怎么行呢?大家行动都不方便。”

  侯艳梅见义勇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都十分牵挂她。

  “7月8日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还专门打电话来询问我的伤情,问我有哪些困难,让我非常感动。”侯艳梅说,省领导和其他全国人大代表,还有省、福州市很多部门都来看望慰问她,希望她安心治疗,早日恢复健康。省总工会、省妇联分别授予她“最美劳动者”“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福建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她“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公司的灵魂人物

  “她是公司的灵魂人物,大家都非常敬重她,喊她‘侯姐’。”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铖艇告诉记者,“公司很多工友都去过她家做客。”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侯艳梅坚守一线十多年,练就一身好本领。在工作上,她不但带头完成各项艰难险重的工作任务,而且对环卫作业流程和质量严格要求;生活上,帮助环卫工人解决实际困难,像亲人一样对他们关怀无微不至。工友们对她既尊敬又亲切。

  2011年春节,福州市开始环卫市场化改革试点,侯艳梅作为杭州佳好佳的一名骨干环卫工人,从杭州举家来到福州,投入环卫改革试点工作中。她将杭州环卫保洁的一些先进做法和工作模式手把手传授给福州的环卫工人,带领大家不断开拓创新,摸索出一套“人机结合、班组协同、垃圾桶装、循回保洁”的环卫作业新模式,大大提高了班组作业效率,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成为福州环卫改革的先行者和带头人。

  2016年“尼伯特”台风,永泰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应当地政府的请求和福州市政府的指派,侯艳梅作为环卫骨干,连夜带领40多名环卫工人奔赴永泰抢险救灾。

  “她既能驾车,又能清扫,而且调度得当,是个多面手,一个人能顶好几个人。在永泰连续奋战5天5夜,帮助当地迅速恢复了卫生面貌,受到群众的赞扬。”黄铖艇说。

  2017年,侯艳梅的儿子放弃在山东的工作,来到福州和父母团聚,也加入了侯艳梅所在的公司,目前在大凤垃圾转运站从事机械设备的维修工作。“儿子很早就看着我从事环卫工作,一点都没有瞧不起。现在的工作和他大学学的专业不对口,要从零开始学,他学得很认真。”侯艳梅说。

  如今,侯艳梅一家三口都在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就职,在不同的环卫岗位上默默付出。

  一个闲不住的人

  “我现在感觉胸前有一团火在烧。”侯艳梅说,她急着快点康复,因为目前正是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时刻。“我放心不下,每天都通过打电话、发微信和同事们沟通工作,希望快点好回到岗位,和大家一起奋战。”

  “她就是闲不住,每天我送饭过来,都要问我工作上的事。她一讲工作就不觉得痛了。”侯艳梅的丈夫、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立说。

  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侯艳梅尽心尽责履职,仅2018年就参加了60多项代表履职活动,既有学习培训,也有基层调研。她还到各种劳动现场,听取一线劳动者的声音。

  “当了人大代表,学到很多新知识,也觉得责任更加重大。”侯艳梅说,一路走来,她尝遍了酸甜苦辣,特别想为环卫工群体发声。去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全方位提升环卫工人地位和待遇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

  “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我一定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回到岗位。我还要继续开展垃圾分类的调研,争取在明年全国两会上能就垃圾分类提交建议。”侯艳梅说。

  (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